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知止堂义工老师继续执教文化馆2018年春季少儿国学班  

2018-03-24 21:38:20|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止堂义工老师继续执教文化馆2018年春季少儿国学班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324日下午,文化馆少儿国学春季班在孩子们的期待中又开课了。

同往期的课堂一样,有新面孔也有老面孔,这学期,他们将学习《孝经》和《百家姓》。


知止堂义工老师继续执教文化馆2018年春季少儿国学班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知止堂义工老师继续执教文化馆2018年春季少儿国学班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中国文化过去有一句话,求忠臣必于孝子之门,一个大忠臣必定是个大孝子,所以读书人一定要读《孝经》,大孝在于天下,忠于国家忠于民族便是大孝子,那是大爱。

翻开《孝经》,《开宗明义章第一》的结尾:《大雅》云:无念尔祖,聿脩厥德。’”告诫我们,为人子孙,不可忘记自己的祖先,要称述修行先祖的美德。

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有一句很重的话别忘了自己姓什么!姓氏,代表着祖先,了解自己姓氏的历史,不仅有助于我们增长知识,还让我们不至于数典忘祖,所以没有什么微言大义可言的《百家姓》才会成为古代孩子童蒙教育的读本。

中国人是世界上最有祖先崇拜传统的一个民族。在每个家族中,往往都有一个场所来供奉已去世的祖先的神主牌位,随着生命的传递、繁衍,家族就会不断扩大。一些家族从祖居地迁居他处,另开基业,形成新的分支和新的宗族。在传统宗法社会中,了解自己姓氏的历史,对于弘扬孝道,启迪后人,维护家庭、宗族和整个社会的稳定,都具有十分重大的作用。《百家姓》在今天,不仅有着寻根问祖、缅怀先祖、激励后人的积极意义,对于加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对于中华民族的大团结,也必将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知止堂义工老师继续执教文化馆2018年春季少儿国学班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除了新同学外,春季班还来了新老师——义工助教陆毓文老师,小陆老师是知止堂义学经馆的学生,诵读经典已多年。今年,他走上了实习岗位,相比校园学习,时间空余了不少,于是他来到这里,奉献社会,成长自己,他希望用行动来给小弟弟小妹妹们做个榜样——经典教育是人格成长的教育,是君子教育,每个诵读经典的孩子长大了一定会成为社会栋梁之材!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