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诗人雨如老师带你领略珠联奇趣与诗风词韵  

2017-05-09 20:32:43|  分类: 静海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人雨如老师带你领略珠联奇趣与诗风词韵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56日、7日下午,在新开业的凤凰文化广场中庭,诗人雨如老师连续两场公益讲座“珠联奇趣——带你走进对联创作的世界”、“诗风词韵——带你走进诗词创作的世界”与南通市民们分享了传统文化的风雅与谐趣。此次讲座由南通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南通凤凰书城、知止堂义学承办,敦和基金会、儒家网支持。

来自河北唐山的雨如老师,本名佟春茂,字介松,号省微斋主。少时从师读易、史,习诗词书画。辑有《省微斋诗词存稿》《读诗心解》。诗词作品选入《二十世纪诗词文献汇编》、《海岳天风集》、《当代律诗抄》、《中国汉俳百家诗选》等,发表于《中华诗词》、《诗词界》、《鸿雪诗刊》、《国学茶座》、《燕赵诗词》等杂志刊物。书画作品为大陆、台湾释儒学者及其他海内外人士和艺术机构收藏。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河北书画诗词艺术研究院院士,居庸诗社社员。

从“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等名联领略对联的“正”;“昨日偷桃钻狗洞,不知是谁;他年折桂步蟾宫,必定有我”中领略对联的“谐”。雨如老师通过大量的举例,让现场听众感受到了对联的雅趣所在。而在诗词讲座中,雨如老师则以温庭筠的《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拉近了传统与现代的距离,电视剧《甄嬛传》让多少年轻人记住了此词,可是在中国这个诗的国度中,这不过是一朵小小的浪花。随后雨如老师列举了大量诗词作品,从鉴赏的角度讲创作,从创作的角度讲鉴赏。

对于历史上的诗人,南通范当世先生是雨如老师推崇的诗人之一。

范当世(18541905),字无错,号肯堂,因排行居一,号伯子。原名铸,字铜士。江苏通州(今南通市)人。清末文学家、诗文名家、桐城派后期作家,也是南通市近代教育的主要倡导者和奠基人之一。光绪时入李鸿章幕府,常相与谈论政事,自负甚高,而终身坎坷。诗多沉郁苍凉之作,著有《范伯子诗文集》。

南通人都知道狼山顶上那幅对联“长啸一声山鸣谷应,举头四望海阔天空”,却很少知道这联正是出自范当世先生之手,而对于范先生的诗作知道的就更少了,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小小的遗憾,他也希望南通的朋友有机会多去读一读范先生的作品,了解这位在当时被人称为“联界之虎”的南通才子。

此次讲座,知止堂义学还进行了网络直播,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映客直播上关注知止堂义学的映客号184445546后进行回放。

 诗人雨如老师带你领略珠联奇趣与诗风词韵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诗人雨如老师带你领略珠联奇趣与诗风词韵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诗人雨如老师带你领略珠联奇趣与诗风词韵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诗人雨如老师带你领略珠联奇趣与诗风词韵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