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教学手记】初次授课之体会  

2017-02-23 23:06:25|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义工助教丁爱玲

2017219日是我第一次站在位于北濠桥社区内知止堂义学的国学课堂上,和孩子们一起诵读国学经典《诗经》,砰砰作响的小心肝儿既激动又忐忑,亦多了一份责任加持后的郑重。

回想自接到胡老师让我试上一节《诗经》课的任务后,我就在心里反复琢磨思索着要如何准备这节课。脑海中反复回想着义工陈华茂老师上课时的情形,按照她上课的样式,把30分钟课的流程设计好。心里想着大体就是整篇文章先邀请几个孩子各领读一段,然后其他的孩子们跟读,每一遍对孩子们的表现稍作或进步或还需要努力的鼓励式点评,如此三番读下来,孩子们对该文章也应该建立了大体的印象。

然而,想是一回事儿,做起来又是一回事。在开始上《诗经》课前,胡老师已提前给同学们打了预防针,告知了本节课由我跟大家一起上课。 当我站在孩子们面前时还是有点慌神儿,不过当我看到胡老师、陈老师和张老师就站在我不远处时,又暗暗鼓励自己:怕什么?有胡老师她们在呢,而且今天只是让我带着孩子们一起读个书罢了。有了这个心理暗示打底,心情也就放松了许多。

深呼吸做完,静静抬眼巡视一圈教室,发现同学们都很配合地拿出了《诗经》课本,一双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紧紧盯着我这个新老师,仅有一两个嗡嗡的小小声:今天是丁老师给我们上课啊!听到这句话时,我也只是朝小小声的方向轻轻一笑,便集中注意力赶紧拿起书本,让大家翻到《小宛》这一篇,鼓励预习过的孩子们多多举手。但似乎举手的孩子并不多,于是我就按照以前陈老师上课的样子,先从第一大排开始挑人,选定好领读的几位同学,读完后我就开始点评,把一些孩子们读错的地方指出来,希望下一轮领读的孩子们加以注意。就这样一轮一轮的读。也是第一次上课的缘故吧,上课的时间节奏没有掌握好,30分钟还没到,三遍就读完了,这个时候心里就开始微微慌起来,面部也不自然地僵硬起来。于是这个时候神助手胡老师上场了,表示大家诵读不过关,个别同学还是有错误,声音方面还是没有发出来,不够响亮,所以还要再读两遍,于是,30分钟很快在孩子们的朗朗诵读声中结束了。

上完了这节诵读课,胡老师先是给了我鼓励,说我第一次锻炼,慢慢总会有进步的。然后给我指出声音有点小了,下次上课声音再大点;还有时间上如果充裕,那就领着孩子们多读几遍,可以PK竞争的方式去诵读,一组一组读,一排一排读,男生女生读等诸如此类的各种形式。

听完胡老师的话,我深以为是,想要上好国学课,作为老师必须对自己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才能达到一个理想的教学风格,如要达到胡老师这般宽严相济、风趣幽默的娓娓道来的风格,还要有待时间的磋磨。通过这短短的30分钟,我亦终于明白了老师这个职业表面风光实则辛劳的不易,上课不仅仅是要平时做好备课工作,还要注意仪表站姿,掌握好上课节奏,总之上好一节课,里面学问大着呢!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所以丁老师,请加油!


  评论这张
 
阅读(1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