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工贸学院“青少年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3)  

2016-10-27 15:30:53|  分类: 静海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20161025

地点:工贸学院
人员:国学社55名同学(包括新加入同学十余人)

工贸学院“青少年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3)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一、复课
检查上一堂课胡老师布置的作业的完成情况,由各小组轮流推选同学上台试讲。
第一组:黄洋、陈燕
点评:首先请大家齐读,点明头尾。其次找出齐读中的错误。这个环节小老师调动气氛较好,能及时纠正学生字音不准确之处。释义环节中,三次请学生回答,但学生准备不够充分,最后还是由老师解答。解答时扣住解释给我们的启示,做的很好。
建议:1、不要高估了学生。将来的学生是小孩子,最好能用小孩子听懂的话来调动气氛,明确答案。应把同学当小孩子对待。2、小老师一定要做好最充分的准备。3、学生回答问题后应及时加以肯定,给予明确答案。
第二组:吴张伟、蒋佳凯
点评:首先由两位同学领读两遍,但各有一处读音失误,老师未指出。其次老师在释义的过程中,有一处读音失误。最后老师讲故事的时候要注意用词恰当。
第三组:王慧红、张笑笑。
点评:张同学注意鼓励大家跟读。讲完故事后,注意提炼故事的启示,做得很好。王同学在讲故事的过程中,注意回顾上节课的内容,既复习巩固了旧知,又引出新的内容。
第四组:张达月
点评:老师请学生领读时同学说不会,这里可注意,可以提前请本组同学配合,领读时就可以避免这种尴尬。释义过程中讲到了六艺和六书,但是知识点有错误处,下次应避免。在讲完之后询问大家,这两段有什么不理解的吗?得不到回应。可以换一种方式来表达,大家听懂老师的课了吗?
第五组:曹文越
点评:领读两遍后齐读一遍,读前能明确始终。老师在讲的环节中注意普及儒家思想,并分句释义,还适当发挥,普及了论语一书的简单介绍。故事讲得很好,遗憾是结尾少了启示,可以发挥一下。
第六组:陈苏、吴艳甜
点评:领读两遍后有对领读者的评价,希能给予大家更多的鼓励。在简单解释的过程中,普及《大学》一书及儒家思想,发挥比较恰当。最后讲故事的环节,结尾太快,欠缺过渡。
第七组:李殿坤
点评:领读环节中领读者采取了四句一读,这里建议要分开,过多的话,孩子们会跟不上,而且影响整齐的节奏感。语气语调较好,能够吸引大家的注意力。讲故事的时候注意前面学习内容《论语》的复习回顾,做得很好。

总评:1、读书环节已渐入佳境,能够明确每一次领读的始终。节奏把握较好。2、解释的环节,有老师自己的个性和适当的发挥。3、讲故事的环节,建议可以根据时间的长短,来发挥或压缩。
不足之处,还不能把同学们当做自己的学生,角色转换意识不强。另外备课要尽可能的充分,做最充足的准备。

 

二、布置作业

继续按照上一课的分组,继续分组准备《三字经》内容,还是八句24个字。下节课给胡老师复课。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