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记暑假里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2016-08-16 19:50:27|  分类: 经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通市第三中学初一(8)班 顾任思雨 

867点,应南通开放大学之邀,我们知止堂义学部分师生参加了南通开放大学国学社传统文化交流实践活动,这可是国际交流会哦!远方的客人是来自以色列那群喜爱中国文化的大学生。

首先由开放大学的学生为我们表演“茶道”。茶道,品赏茶的美感,是一种生活艺术,一种生活礼仪,一种生活方式。赏茶,能领略传统美德;品茶,能陶冶情操。泡茶过程之复杂,令我们惊叹不已;泡茶方式之讲究,令我们感受到了茶文化的博大精深。

接下来是我们与外国友人共同进行棕编制作。棕编是汉族传统手工技艺之一,是以棕榈叶为原料编织的工艺品,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那两片简简单单的棕榈叶在大家的手中化成了朵朵形态逼真的玫瑰花。

在交流中,一位以色列学生告诉大家,他们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在学习中文。有趣的是他们学中文是以唱中文歌形式进行的,适当也看一下中文电影。以色列学生问胡老师为什么他们在读《论语》、《孟子》时,有字词的意思与《现代汉语大辞典》中有出入呢?胡老师给出了这样的回答:“古汉语用的是文言文,而现在说的是白话文,《现代汉语词典》可以用来学习中文,但要学习和理解古汉语,还得用到《古汉语词典》。”其实,这不仅仅是外国友人学习文言文时遇到的困难,也是现在中国学生学习文言文所遇到的困惑。读这些古文不仅能使我们丰富语感,还能积累词汇。这些经典之作,如《论语》、《孟子》等,都是圣贤留下来的,阅读这些书不仅需要我们知识的积累,还要阅历的拓展,才能更接近圣贤的智慧,理解他们的思想。

对于以色列学生,我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请问你们是如何保护传统文化的?”他们的总结是——不知不觉的自动保护起来的。是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不应该是刻意的去保护,而应该体现在人们的平常的生活当中,应该在人们平时的言行举止中很自然地保存下来。

接下来,开放大学的师生还与以色列友人进行了“净语良言”的承诺签名仪式。倡导文明用语。

最后,学堂的孩子们献上了吟诵表演——《木瓜》与《百家姓》。吟诵是中国文人传统的读书法,从先秦开始,通过私塾、官学等教育系统,口传心授,代代相传。同学们的近距离表演让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

胡老师说:“外国人与你交流,并不是与你交流英语,而是交流你的传统。”不错,在这个高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在吸收外来文化的同时,也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博大精深,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使命!

记暑假里一次有意义的活动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33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