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知止堂义学子不语网络读书会义工赴海门交流  

2016-02-01 20:08:48|  分类: 静海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130日下午,海门海运读书会正式成立。应读书会发起人茅胜斌老师的邀请,学堂子不语网络读书会义工陆毓文妈妈、李浩宇妈妈、周靖恒妈妈、马宁宁妈妈以及学堂义工老师胡晖莹、陈华茂,赴海门张謇纪念馆,参加了启动仪式。与学堂义工同行的还有北濠东村社区葛晓雯主任、南通开放大学国学社蒯杰同学。

 知止堂义学子不语网络读书会义工赴海门交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海运读书会现有书友39名,其中海门27名,外地12名,主要以教师、行政单位工作人员为主。参加启动仪式的20多名书友还逐一分享了阅读心得。

 知止堂义学子不语网络读书会义工赴海门交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学堂胡老师与北濠东村社区葛主任也与海门的书友分享了如何开展儿童经典诵读、读书会运作模式及文化社团在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知止堂义学子不语网络读书会义工赴海门交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仪式后,书友们一起参观了张謇先生纪念馆,感受一位儒家知识分子在百年前、在这片土地上,“父实业母教育”的教育强国梦痕。

“天之生人也,与草木无异,若遗留一二有用事业,与草木同生,即不与草木同朽。”史料上记载了这样一段故事:1910年的初春,张謇从崇明岛的工厂坐船到启东,上岸后坐马车前往自己的垦牧公司。连日阴雨,道路泥泞,颠簸难行。车上的张謇心想,如果小学生在这样的天气上学,必定比自己艰难百倍,自己先前设定的25方里建一所学校的计划,对于学生而言,是多有不便的。于是,他回来后,再次调整教育规划,16方里建一所小学,后来又进一步调整,拟九方里建一所小学。

这个故事与张謇办学兴实业的诸多壮举相比,细如尘嚣,但透露出的教育情怀却细腻而温厚。这样的教育情怀不仅表现在他力邀国学大师王国维、古文专家朱东润和史学家罗振玉等名师来师范任教上课,还表现在他变卖实业,甚至卖字筹款,倾其所有支撑学校运转上。张謇的孙子张绪武先生回忆其祖父在师范办学时,讲了这样一段故事:临近开学了,老人总会亲自掌着油灯,去查看每一间教室的门牌,并亲手将其钉牢。听到这里,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位手执灯烛的老人,努力地以萤烛之光给周围以光亮。对于一个诺大的中国而言,这样的光亮弥足珍贵。

 知止堂义学子不语网络读书会义工赴海门交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41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