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开放大学“青少年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1)  

2015-10-25 23:28:54|  分类: 静海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间:1025

参加人员:开放大学青少年儒学大使孵化班14

流程:

1、参与知止堂《孟子 尽心章句下》的课堂领读环节的教学。

2、同学们模拟《弟子规》课堂教学并点评。

 开放大学“青少件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1)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开放大学“青少件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1)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开放大学“青少件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1)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开放大学“青少件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1)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一、领读

陈佳雯自评在知止堂课堂上的领读:一直憧憬当老师,今日终能如愿以偿。但是很紧张。

同学甲点评:声音有点小,对同学们的鼓励较少,应再多观察,尽量给所有举手的同学机会。

同学乙点评:上课丝毫不怯场。但有个别学生,几堂课以来一直不举手,应提高现场的参与率,活跃课堂气氛。

 

二、模拟教学

1)蒯杰上课

先请大家拿出手机找教材。然后领读。释义,边讲道理别解释文义。本堂课上了30分钟。

2)沈佳晨上课

请学生领读,一边释义,一边做详解。

 

【刘艳萍老师点评】

优点:

声音洪亮仪态大方,现场气氛较活泼。老师反应迅速应变能力强。有一两处讲意思的时候能够联系自身。与现场学生的互动气氛比较好,能够及时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出来。

在场学生入情入境,能够进入角色,并且有助于老师的教学。针对老师的错误,能够不客气地指出,值得表扬。

缺点:

1)男老师走动太多,身体晃来晃去。女老师,站在那里始终一成不变。两者可以互相中和一下。

2)上课的组织环节,语言欠精练,许多口头禅及不恰当的网络用语需要杜绝。

3)教师要注意自己的教学态度,不能太过随意也不能十分严厉。

4)针对教材,备课准备资料明显不够充分。仅仅是把网上的东西,照本宣科读一遍,发挥阐述较少。讲课的老师过程中出现了3次口误,台下的学生,立刻指出讲错了。个别字音,有读错的,老师自己纠正也有纠正错的。在联系生活实例的时候,与文义关系不大,比较随意,而且在同学的反问中就说,这点不讲了,这样感觉不太认真。有给同学们讲故事的意识很好,但是有的故事与文义有脱节感,而且是讲完课之后说:我来给你们讲个故事吧,有割裂感。建议把故事放到文义的阐述中去,更能够联系原文,贴近生活实际。

 

第二堂课讲了23分钟。所以感觉两个老师,对上次布置任务的微课堂理解不到位,现场随意的发挥,没有时间概念。

轮到第二个老师讲的时候,她说,我安排的是下一次啊。我就强调了两次:你今天能讲不能讲?不能讲就下一次。她稍稍犹豫就说能讲,拿着手机就上来了。

我的整体感觉是这两位老师的综合素质是可以,不怯场,能够掌控课堂的气氛,并且随机应变能力很强。但是,对教材吃透不够,也就是说,备课的环节基本上没有看出来。讲的是网上的东西,说的也是一些冠冕堂皇的空话、大话,不能够联系生活实际。


  评论这张
 
阅读(2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