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电台少儿节目讲稿】故事中的《三字经》之三十  

2015-12-17 19:23:35|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披蒲编 削竹简 彼无书 且知勉

头悬梁 锥刺股 彼不教 自勤苦

如囊萤 如映雪 家虽贫 学不辍

【故事】路温舒蒲编抄书

路温舒是西汉巨鹿东里(今河北)人,小时候家庭生活困难,上不起学,天天放羊。但他十分想读书学习,在放羊时,就割泽中的蒲草编成小席子作书页,在蒲草上写字。向人借来《尚书》,抄写在蒲编上,反复读写,不断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他还精通《春秋》经义。先是当了县狱小吏,接着当县狱史。后来举孝廉,当了山邑丞,官至廷尉奏曹掾(为中央审判长官办文牍的属官)、太守等职。在法律方面很有见解,汉宣帝即位(前74年),他曾上疏反对刑讯。认为审狱苛刻,刑罚严重,是最大的失败。主张治理国家要尚德缓刑,反对严刑峻法。

公孙弘削竹简

公孙弘是西汉菑川国薛县(今山东滕县南)人,家中贫穷上不起学,每天在竹林中放猪。他喜欢学习,但买不起书。他就在每天放猪时用青竹削成竹简,向人借来《春秋》抄了读。学习十分刻苦。一本《春秋》不知读了多少遍,达到了精通的程度。

汉武帝时代,尊崇儒学,向民间发掘人才。元光五年(前130年),汉武帝亲自征选官吏和平民中精通古圣贤学问,具有治世才干的能人。已经72岁的公孙弘被选拔上来,向皇帝写了治世对策,提了八条建议。当时选拔一百多人。主持评选的太常先阅批一遍,把公孙弘排在最后,报给皇上。天子看完,把公孙弘列为第一,拜为博士,在金马门待诏。他当了一年多博士,就越格提拔为左内史。不到三年,又越级升为御史大夫,位列三公。第六年,提拔为丞相,封平津侯。

路温舒、公孙弘年少时家里贫穷,上不起学,买不起书,以放猪牧羊为生。但是,他们热爱读书,渴望读书,利用蒲编、竹简抄书自学,从不放弃,坚持到老,终于学成致仕,大有作为,成为两千多年来人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成功,说明了这样的道理:读书贵在坚持;有志者事竟成。

孙敬吊发读书

传说汉朝的孙敬,一生喜欢读书。他想读的书很多,但自己的时间太少。因此他读书抓紧时间,废寝忘食,不分昼夜。有时到了晚上,非常疲劳困倦,读着读着就趴在书上睡着了。古代的人留长发;古代的房子室内露木梁。为了防止打瞌睡,孙敬从书房的屋梁上吊下一根绳子,每当读书时就把自己的长发系在绳子上,把头发吊起来。这样一来,当他打瞌睡低头时,头发被拽疼,也就清醒不困了,接着继续读书。

苏秦刺股苦读相六国

苏秦是战国时期洛阳人,早年拜鬼谷子先生为师,学习兵书战策。那时,中国境内有七个强国,即齐、楚、燕、韩、赵、魏、秦。苏秦起先用离间六国、各个击破的连横策略去游说秦国,秦惠王就是不听。苏秦劝说秦惠王的奏章先后上了十次,始终没有被采纳。他在秦国住了一年多,弄得身上穿的黑貂皮袍也破了,从家带的百斤黄金都用光了。旅费没了,只得离开秦国回家。一路上,苏秦裹上绑腿,穿上草鞋,担着书籍行李,形容憔悴,面目黧黑,样子显得很惭愧。到了家里,妻子正在织布,也不停下来迎接他,嫂嫂不肯做饭给他吃,父母也不理睬他。苏秦见了叹息道:妻子不把我当丈夫,嫂嫂不把我当小叔,父母不把我当儿子。这都是我苏秦自己不好啊!

从到家的头一天晚上开始,苏秦关上门,天天用功读书,暗暗发誓,一定要争口气。他捡取旧书,打开几十个书箱,找到姜太公专讲战略战术的兵书《阴符》,随即依托茶几诵读起来,反复研读,仔细推敲。读了再读,读到昏昏欲睡的时候,他就用锥子刺自己的大腿,他就这样,天天苦读,困了就用锥子扎大腿。过了一年,苏秦经过艰苦钻研,终有成就。

 囊萤映雪

晋朝时车胤,小时候家中很穷。那时还没有发明电,更没有电灯,晚上照明靠油灯。车胤家穷得没有油,点不了灯。晚上总是摸黑,啥也干不了。车胤白天干活,晚上非常想读书学习。夏季晚上,他的家乡萤火虫很多,在屋子前后飞来飞去,他就把纱袋绑在小竿上,网入萤火虫,再把抓到的萤火虫集中放在一个可索口的纱袋里,一个纱袋装几十个,用来照着书看字,读书学习。

映雪读书,讲的是晋朝京兆人孙康,小时候家里穷得点不起油灯,他聪明好学,冬天傍晚用雪的反光看书学习。

【说解】

和上一篇一样,本篇继续讲了古人刻苦读书的故事。古代穷人家生活困难,儿童上不起学是一个方面,更主要是家中需要劳动力。孩子从小就要放牛,放猪,下地除草,打柴挑水,做些家务,白天没时间读书,爱学习的孩子才在晚上囊萤映雪创造条件读一点书。现代人生活好了,儿童不用整天劳动,可以全身心的学习。而且条件好了,电视、电灯、电脑,再也不用点灯点蜡照明了。孩子读书再也不用囊萤映雪了。古人条件那么艰苦,都能勤奋学习;新时代的好儿童,条件这么优越,怎么能不如古人呢?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