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电台少儿节目讲稿】故事中的《三字经》之二十九  

2015-12-15 20:21:11|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口而诵 心而惟 朝于斯 夕于斯

昔仲尼 师项橐 古圣贤 尚勤学

赵中令 读鲁论 彼既仕 学且勤

【故事】项橐三难孔夫子

传说项橐是中国古代有名的神童。孔子周游列国,到处讲学,宣扬儒家思想。有一天他正坐着车赶路,发现前面路上有三个小孩正在玩耍,其中一个孩子用沙土堆了一座,正玩得高兴。这孩子便是项橐,只有七岁。

车被挡住,过不去。可这小孩仍然兴致勃勃地玩着,就像没有看见车被挡住一样。孔子下得车来,微笑着问他:你怎么不知道车来了要让路呢?项橐这才抬起头来,像个大人一样反问道:从古到今,只听说车要绕城而过,哪听说过城要避开车的道理?孔子听了,非常诧异,没想到一个幼童竟然如此能言善辩,而且像成年人一样镇定自若。

孔子对这个孩子产生了兴趣,决定要考他。就问道:你知道什么山上没有石头?什么水中没有鱼?什么样的大门关不上?什么样的牛没法生牛犊?什么马生不出马驹?什么刀上没有环?什么火没有烟?什么样的男人没有妻子?什么样的女人没有丈夫?什么时候白天短?什么时候白天长?什么样的城没有使者?什么人没有孩子?……”孔子一口气提出了四十多个问题。

项橐认真地听完,不慌不忙地答道:土山没有石头;井水没有鱼;空门关不上;泥牛没法生犊子;木马生不出马驹子;砍刀上面没有环;萤火虫火没有烟;仙人没有妻子;仙女没有丈夫;冬天白天短;夏天白天长;枯树上长不出树杈;空城没有使者;小孩子没有孩子。……”

这些问题涉及到天文地理、自然现象、家庭与伦理道德等方面,内容广泛,项橐却对答如流,滴水不漏。孔子被折服了,频频赞叹。

项橐并不知道自己对面这个人就是人们所尊敬的孔子,于是反问了孔子几个问题,虽然充满了稚气,但孔子却一个也答不上,他连声赞叹:后生可畏也。

孔子又对项橐说:我车中有棋,咱们赌一盘输赢吧。谁知项橐一本正经地拒绝了。孔子惊讶地问他原因,他振振有词地说:我不赌博。天子好赌博,就无心思治理国家;官吏好赌博,就会耽误处理公案;农民好赌博,就会错过种地的好时机;作学问的人好赌博,就会忘了诗书礼仪;小孩子好赌博,就会挨揍了。赌博原本是无聊、无用的事,学它做什么?

孔子听了这番话,由赞赏变成了敬佩,他于是拜项橐为自己的老师。七岁的孩子从此声名远扬,而孔子以圣人之尊不耻以孩童为师,也为天下人所赞叹。

【说解】

本段是讲学习之法及古人刻苦读书的故事。读书法,有三到,眼到口到心到。凡读经史子集等书,若只读而不思考,则很难理会文中的意思,而只思考不读书呢,则思考又是无本之本。诵读,也是我们传统的学习方法。《黄帝内经》上讲心开窍于舌。诵读经典可以启动脑细胞,开启孩子的智慧。 西方医学研究也指出,儿童诵读古代经典诗词作品时,大多不求甚解,只是背。从表面上看,这只是左脑的训练而已。然而,由于儿童在诵读过程中,完全松驰,致使脑波从倍塔波转换到阿尔法波,也就是说诵读经典的小孩在舒解身心压力的同时,在阿尔法波的作用下,脑与潜意识的互动加强了自身的记忆力、判断力、注意力、灵感的创造力,儿童诵读经典时眼睛看文字与诵读的律动刺激和启动了右脑,而辨别字形以便记忆则是左脑的工作。整个诵读过程恰恰同时动用了左右脑功能,使左右脑动作得以同步。

其实不只是读书,学习任何一门学科,还有一个要领需记住,那就是坚持,是“朝于斯夕于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是不行的。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