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开放大学“青少年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2)  

2015-11-04 21:54:44|  分类: 静海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开放大学“青少年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2)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开放大学“青少年儒学大使孵化班”实践课记录(2)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时间:111

参加人员:开放大学青少年儒学大使孵化班7

流程:

1、参与知止堂《孟子 尽心章句下》的课堂领读环节的教学。

2、同学们模拟《弟子规》课堂教学并点评。

 

【刘艳萍老师点评】

一、领读环节

张露范倩雯领读。张露组织孩子们读书,范倩雯负责孩子们的纪律。读的过程中,两位小老师有些过于拘谨,站在前面,不敢走动。

建议:(1)不要总低着头看书,可以关注孩子们的读书情况,也可以与孩子们有眼神的交流。(2)请学生们读书的时候,可以注意过渡句的完整性连贯性,不能太生硬。

二、模拟教学

1)蒯杰上课。用时27分钟。首先是简单的自我介绍,对自己的姓做了充分的解释,很好。其次安排孩子们进行自我介绍,简单的说一下名字和年龄。然后开始上课。所选读的内容是:奸巧语秽污词市井气切戒之,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片段。其中,的音读成了第。老师进行了纠正。领读4遍之后,讲意思。这里,学生们扮演的孩子主动说这句话我来讲,但是真正的课堂上,不大可能有小孩子能够讲出原话的意思的。小老师备课一定还是要充分些。建议:原文中的多音字,一定要去落实。根据语义语境来决定它的读音,不能想当然。还是希望在备课的时候能够更加充分更加认真。进步:本次能够将生活中的实例融进所讲的段落中,讲了两个事例很好。
2)范倩雯上课。本课用时25分钟。首先是自我介绍。其次用两分钟的时间请学生做简单介绍。然后老师领读。内容是: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丧尽礼祭尽诚事死者如事生片段。这里把丧事的丧读成了四声,仍旧是对语义不够理解,可见备课还是不太充分。接着翻译全文。翻译的过程中,能够在同学的刁难中顺利完成任务。思维敏捷,应变能力强。优点:会用文言文来解释这段的内涵,如爱人者人亦爱之,敬人者人亦敬之。用的恰到好处。然后,又回到了出则悌的前八句。仍旧是先读后讲,并请同学们来讲,家中是如何做到关爱的,其中还讲了孔融让梨的小故事。在讲解完本段之后,讲了芦衣顺母的孝子故事。

建议如下:字音一定落实好不能讲错。翻译的时候,结合生活中的实例,最好不显得生硬。讲课中,注重维持课堂纪律很好,但是对所讲的故事一定要讲完讲明白。最后的那个孝子故事,可以放在与课文内容相关的章节。

三、与两位同学的单独交流

针对蒯杰,交流了5个问题。为什么选这八句,学生的自我介绍要把控好时间,课堂的语言组织不能倾向于低俗,个别字音不准一定要注意,教态上显得走动稍多。

针对范倩雯老师交流如下:不要太过拘谨。学生在回答完问题之后可给予适当评价,多关注学生,多鼓励。课程的安排环节上最好是把所学的内容以读3遍的形式读完再讲,不要读了讲,讲后再读新的内容,再讲,这样就使一堂课有割裂感。所选用的小故事很好,但一定要讲明确,不能半途而废。
总体上感觉本次,备课比上一次准备充分。尤其是能够联系生活中的实例,来进行恰当的解释。


  评论这张
 
阅读(2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