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跟着《弟子规》学礼仪(1)  

2014-10-09 22:02:29|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弟子规》作者李毓秀是清康熙年间的秀才。《弟子规》以教导儿童伦理道德及基本礼节为主,总叙根据《论语·学而》中孔子的一段话作为全书主旨:“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把文章分为七大段(入则孝、出则悌、谨、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内容浅白易懂,押韵顺口,对儿童正确行为的规范具体明确,现今仍广泛流行。  

 

父母呼,应勿缓。  父母命,行勿懒。

父母教,须敬听。  父母责,须顺承。

【注释】
1)呼:呼叫。
2)应:回应。
3)勿:不可以。
4)缓:缓慢。
5)命:命令、吩咐。
6)行:行动。
7)懒:懒惰、不努力。
8)教:教导、训诲。
9)须:必须。
10)敬听:恭敬的聆听。
11)责:责备。
12)顺承:顺从的接受。

 

同学们,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是日常生活中,孝敬父母从哪里做起呢?答案就是从叫应呼唤、听从训导这些最容易被忽视的小事做起。

父母有事叫唤时,我们要马上回答,不可拖延;父母吩咐做事,我们应立刻行动,不可偷懒;父母教导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必须恭敬聆听,牢记在心;父母指责纠正我们的过错,我们必须顺从接受,坦承错误,不可顶嘴争辩,掩饰过错。

“可是,可是——”有同学说,“我正在做作业呢,妈妈叫我,那怎么办呢?”

“还有,有时妈妈批评我,可是我觉得是批评错了,那我还要去顺从吗?”

老师告诉你,当遇到第一种情况时,我们可以告诉爸爸妈妈,你这会儿正在做作业,走不开,等作业做好了再去。相信你的爸爸妈妈听了这话,一定会谅解你了。

当遇到第二种情况呢,老师建议你不妨先耐心听爸爸妈妈说完,然后再心平气和地解释。记住啦,是心平气和哦,千万不要顶撞、发脾气,这可不是好学生应有的态度啦。

除此之外,老师还想提醒同学们注意以下几点:

父母喊你时,不管在做什么,一定要先答应;

父母交给你的任务,要认真做好,别忘了,还把要做的结果向父母汇报;

父母和你说话时,一定要认真聆听,不能耳朵听着,手上还忙着其他事情,而且在聆听的过程中还要有回应。

好了,杂志读到这儿,是不是听到爸爸妈妈喊你了,那你应该怎么做?

——立即合上杂志,应一声“来了!”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