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对联小课堂之第五课:对仗的形式  

2014-08-21 21:05:51|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过四课的学习,我们对“对联”这一文学形式越来越熟悉了。“对联”,给我们最突出的印象就是“对”,声调要对,词性也要对。可是要求太多,感觉创作对联时就像被“绳子绑住了手脚”,好难受啊。

在上一课,我们知道了平仄可以有变通的方法,于是,有同学问,那词性相对,是不是也有变通的方法呢?很遗憾地告诉同学们,“词性相对”可没有变通的方法,不过,“词性相对”(也就是对仗)却有很多种对仗的方法,掌握了这些方法,对仗也就变得容易了。今天我们就讲一讲对仗有哪些形式。

工对:对得很工整的对仗,称为工对。如杜甫《绝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对仗相当工整。诗中的两个一行”(数量结构对数量结构)黄鹂白鹭”(禽类名词相对)”(颜色名词相对)”(数词相对)都是同类词为对,非常工整。

宽对:顾名思义是一种不很工整的对仗,一般只要句型相同、词的词性相同,即可构成对仗。如黄鲁直《答龙门秀才见寄》诗第二联明月清风非俗物,轻裘肥马谢儿曹便是宽对。

邻对:用词义的门类比较接近的词为对,便叫“邻对”。如天文与时令、地理与宫室、器物与衣饰、植物与动物、方位对数量等的关系。白居易《感春》中的两句:“草青临水地,头白见花人”,草与头不同类,水与花不同类,地与人不同类,这可以算是邻对了。

自对:也叫当句对,对仗的一种,一句之中某些词语自成对偶,叫作自对。如“此地是杜子桥边,运司河下;有时见风来水面,月上柳梢”(清代杭州涌金门内杜桥茶馆旧联)。

此外还有自对、借对、错综对、扇面对、流水对等等,以后再讲。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