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经典与国粹 伴我们成长  

2014-07-02 23:10:29|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72日下午,北濠东村的教室里热闹非凡,大朋友、小朋友们都在等一个特殊的嘉宾——京剧梅派传人梅葆玖的关门弟子,韦红玉老师。“传承经典,弘扬国粹——梅派传人韦红玉京剧知识首进北濠东村社区”在这里举行。今天的听众既有一群票友爷爷奶奶,也有小学生,在家长义工王嘉文妈妈和吴雨桐妈妈的带领下,我们知止堂的小朋友也参加了这次活动。
京剧,并不是北京的特产,是各地的徽派进京表演,又与昆曲、汉剧等剧目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京剧,分布在以北京为中心的地区,而后遍及全国,成为传播中国文化的国粹。
京剧的行当,主要根据人物的性格特征和作者对人物的褒贬不同,划分为生、旦、净、丑四大类,每个大类之中,又包含若干小类。像我们大家熟知的,关公属于生角,红娘属于旦角,包公属于净角,而程咬金之类的就属于丑角。
京剧的艺术风格各具特色,分为四大流派”——梅兰芳的端庄典雅,尚小云的俏丽刚健,程砚秋的深沉委婉,荀慧生的娇昵柔媚四大流派。
听了韦红玉老师的讲解,大家对京剧都有了知识层面的了解。接下来韦老师表演了有名的京剧《红娘》和《贵妃醉酒》选段,从唱腔到舞台的动作,一一作了示范,引来满堂的掌声。
随后,我们知止堂小小小剧社的小朋友,表演了京剧《穆桂英挂帅》选段。我们的小朋友虽然只学了点皮毛,可表演起来也是有板有眼,得到了韦老师的夸奖。看看孩子们回家后迫不急待发的微博,那份欢喜谁都能感受得到:

讲座知识中途,韦老师还邀请了一些小朋友与她一起学京剧的表演动作,我们学习的认真劲儿,连京剧票友们连连叫好。最后,韦老师还让我们为大家表演鲁老师教我们的《猛听得》选段呢,老师看了我们的表演不禁拍手称赞。 徐映雪

今天我又参加了社区活动,梅派传人韦红玉老师来社区为大家讲解京剧,小朋友们多,老戏迷也多,大家认真仔细的听讲,我们小小小剧社表演了一段获奖作品《穆桂英挂帅》选段,韦老师给我们鼓掌。还教我们京剧动作,最后韦老师教我们唱了一段红娘选段,大家唱的认真。王嘉文

老师给大家表演了两段京剧选段,《贵妃醉酒》,《红娘》大家掌声不断,剧社小伙伴们听得入迷呀,韦老师声音,身段,动作都很棒,看来要想学好京剧非一日之功呀,我们还要认真努力练习呀,最后学堂伙伴们争先恐后让韦老师签名,合影!王嘉文

知止堂自去年7月邀请社区戏剧票友社的鲁素娟老师来给孩子们上京剧欣赏课,在鲁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习了两个唱段。今天,看着孩子们争先恐后找韦老师签名、合影,忍不住要给他们一个赞——这个星追得好!

 经典与国粹 伴我们成长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经典与国粹 伴我们成长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经典与国粹 伴我们成长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经典与国粹 伴我们成长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经典与国粹 伴我们成长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