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孔子的故事:危急时刻需要静心  

2014-06-05 22:33:07|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子与弟子周游列国,有一天,他们从匡城附近经过。当初鲁国的阳虎曾经攻打过匡城,匡人一直记恨在心。此时,匡城的简子远远看到路上来了一群人,认准其中一个正是阳虎,心想:这正是替匡人报酬的好机会!于是,转身去召集兵卒。

孔子等人奔波了一天,终于安顿下来,准备好好休息一下。只听外面喊声惊天动地。子路出门去看,只见无数兵卒铠甲齐备,把他们的住所围了个水泄不通。

简子的兵卒看见有人出来,大声喊道:“快快让阳虎出来受死!”

子路不明原委,非常愤怒。回身去告知孔子,手举画戟,要去与匡人拼命。

孔子制止了子路,说:“仲由啊,为什么不多从仁义方面想一想呢?假如说我对《诗》、《书》学习得不好,对《礼》、《乐》探究不深不透,那是我的过错。我本来不是阳虎,别人却把我当成阳虎,这不是我的过错,那是命运啊。来吧,我唱歌,你来和。”

于是,孔子唱歌,子路和;子路唱歌,孔子和。就这样唱了三遍之后,简子的围兵就撤退了。

                      (《韩诗外传》六)

【知止堂说解】第一次读到这个故事时,心里充满着怀疑,这样的结局怎么可能啊?直到有一天再读这个故事时,我的眼前浮现出这样的场景:

孔子非但不惊慌害怕,相反却镇定自若,坦然对大家说道:匡城人是有仁义礼貌的,眼下只是一种误会,把我们当成是阳虎一伙暴徒了,现在我们只能以礼义消除误会。于是,他们唱起来了。悠扬的琴声,悦耳的歌声四周飞扬,向原野扩散。琴声、歌声飞进了匡人的耳际,慢慢的匡人清醒了,明白了,啊,这不是野蛮的阳虎,这是德高望重的孔圣人,是来教化我们匡城百姓的。于是,他们退兵了。

面对误解,大多数人会又急又气,就像子路一样,而结果呢,越描越黑,事情自然会越来越糟糕。但是如果像孔子那样保持冷静,心平气和地与别人交流(孔子和子路的唱和其实也是交流的一种方式),那么事情的发展将一定会让你感到惊喜啦。

现在,你读懂了这个故事吗?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