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对联小课堂之第三课:平仄  

2014-05-22 21:44:17|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堂课讲对联的特点时,还有第四点没有讲,记得吗。那就是“平仄相对”。

平仄,就是把我们汉语按声调分成两类。简单的说,普通话里的阴平、阳平,即一二两声为平声字;普通话里的上声和去声,即三四两声为仄声字。

但是同学们只知道今天的读音分类还不行,还要对我们汉语的发展历史了解一点点,知道我们古代汉语的声调分平、上、去、入四声。

汉语声调有四声,是齐、梁时期文人的发现。梁武帝曾经问朱异:“你们这帮文人整天在谈四声,那是什么意思?”朱异乘机拍了一下马屁:“就是‘天子万福’的意思。”天是平声,子是上声,万是去声,福是入声,平上去入就构成中古汉语的四声,平就是平声,上去入又合起来叫仄声。

细心的同学们,有没有发现古音与今音的区别呢?让我们试着给这“天子万福”四字按普通话四声调标注下:

ˉˇˋˊ

天子万福

天是第一声,阴平,平声字;子是第三声,上声字,仄声字;万是第四声,去声字,仄声。但是福字的问题出来了,这个字是第二声,阳平,是平声字哦。

我们课堂上有会说南方方言的同学呢?如果有,那就太好了,因为我们很多南方方言中还保留着古代汉语的发音特点——入声字呢。顺便提一下,方言也很重要,不能消亡哦。

让我们试着用南方方言读一下“福”字,是不是发现与普通话的发音有很大的区别啊。在方言中,福字的发音非常短促,好像很用力也很急。对了,这就是入声字的发音特点。福是入声字。

下面,让我们再做个练习来巩固一下对入声字的认识:

分别用普通话与方言来念一下这十个数字:

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

对了,其中一、七、八、十这四个数字,用普通话读是一二两声的字,归在平声字里面。可是用方言读,这四个数字的发音就和福字一样,非常短促,原来它们也是入声字。

今天的普通话里没有入声字了,而古代汉语里有,那么入声字是平还是仄呢?答案是:仄声字。

课上到这儿,我们就明白了什么是平仄了吧:一般情况下,普通话中的一二两声是平,三四两声是仄。但是如果遇到普通话里的平声字,但是用方言一读是入声字的,也都属于仄声字。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