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学子练笔】和经典做伴  

2014-04-16 21:16:04|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城西小学五(五)班徐映雪

 

《诗经》诞生于两千多年前,是诗歌的源头。收集周代诗歌305篇。古时也称“诗三百”, 赋、比、兴,是诗经的表现手法,也就是现在所说的修辞。它的一些作品,对于小学生的我们来说,真正理解起来却并非易事。但诗经中也有一些脍炙人口的诗歌,比如开篇的第一首诗《关雎》,里面有些句子大家耳熟能详: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这些诗句,在阅读的时候,听老师说大家通常都把这首诗当作爱情诗来看待,但他真的就是一首爱情诗吗?我们在国学课堂上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另一层意思。这首诗是赞美“后妃之德”的,以为女子只有忠贞贤淑、含蓄克制,才能够配得上王侯。因此,把这首诗放在《诗经》之首,这是一首治国安邦、教化民众之诗。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这是《诗经 国风 郑风》中的一首《子衿》,大家也以为这就是一首简单的爱情诗,但我们学时就讲到郑国的历史,讲到了郑国由一开始的春秋小霸到后来的因公子五争而逐渐衰败。青是颜色;衿,就是衣襟,就是衣领。青青子衿,就是穿着青色领子衣衫的学子。这是那时读书人穿的衣服,或许那个时代里,学子们的着装标记就是青色的领子,就象我们现在意指的白领阶层,蓝领阶层一样。悠悠我心,这表达了一种思念的情感,是怎么一回事呢?就是指郑国当时衰乱,学校没了,留存的也因战乱损坏了,也没人修。学生肯定有的走了,不上学了。那留下来的人就做了这么一首诗来想念那些离开学校不来上学的人。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国家乱了、学校废了,思念君子、思念贤人的心情更加深了。礼乐不可一日而废。

学习了这些诗我特别珍惜我们现在和平的环境,能坐在宽敞的教室里读书,和圣贤经典对话。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读诗,《诗经》是人类文明的春天,是初生天地的源头清水,开阔、丰盈、简单、洁净。孔子也曾说:“《诗》,可以兴,可以观,可以群,可以怨。”让我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吟诵这优美文字,传唱这古老歌谣,我相信我们都可以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评论这张
 
阅读(2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