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孔子的故事:没有走投无路的时候  

2014-03-07 21:28:55|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子被困在陈国与蔡国之间,接连七天不能烧火作饭,用野菜做的汤里面连一个米粒也没有,脸色显得有些疲惫,但是,仍然在屋里抚琴唱歌。孔子的学生子路和子贡一起说着话:“老师两次被从鲁国驱逐出来,后来到宋国讲学,被人砍倒了大树,差一点丢了性命。现在又被围困在这里了。可是,咱们的老师竟然抚琴唱歌。”

孔子听到了,就把他们叫进来。子路进来后说:“我们可以说就是走投无路了!”

“既然有君子之道,就不能说是走投无路啊。”孔子说:“要推行君子之道,就要在心中永远坚持道义,无论遇到任何情况都不违背道义,就要坚持道德原则。你们看到那些松树和柏树了吗?无论天气多么寒冷,霜雪多么凌厉,都是常青不谢。现在我们在陈蔡之间遇到了阻碍,从而可以考验自己是否能坚持住道德仁义,这是一种幸运。”

说完,孔子又把琴拿过来,继续抚琴,唱起歌来。(《庄子·让王》)

【知止堂说解】原来圣人也有很狼狈的时候啊。不过,圣人面对困境,却没有像普通人那样报怨,也没有退缩,他用冬天的松柏作比喻,告诉他的学生应该如何面对困境。困境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我们同学也不例外,我们的困境可能是来自学习,可能是来自与同学的相处,甚至也有可能是来自老师的眼光。我们应该向孔子学习,以松柏做榜样:努力学习,争取进步;关心集体,关心同学,用善良赢得同学们的喜欢;如果被老师误解了,那就和老师解释清楚。总之,永远没有走投无路的时候,永远不采取极端的方法,珍爱生命,拥抱阳光!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