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对联小课堂之第一课:认识对联  

2014-03-26 21:02:58|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止堂说解】

对联,常张贴悬挂在或镌刻在门上、柱子上。又叫对子、楹联。是我们特有的一种体制短小、文字精练、历史悠久、雅俗共赏的传统文学形式。

对联的历史源远,一般认为起源于五代,成熟于两宋,鼎盛于明清,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喜闻乐见,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各样生活场景和名胜古迹,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对联始于春联,而春联是由古代的“桃符”变化而来的。中国古代庆祝新春时,有在两扇门上,特别是在大门上贴桃符的风习。桃符,就是贴挂在门上的两块桃木板,上面画有驱邪的“门神”,如“神荼、郁垒”二神的画像。对于小伙伴来说,对联,最熟悉的形式就是春联了。

新年纳余庆

佳节号长春

这是五代后蜀主孟昶的桃符题词,清代梁章钜(17751849)的《楹联丛话》卷一,一开头就说:“尝闻纪文达(按:纪昀)师言:楹帖始于桃符,蜀孟昶“馀庆”、“长春”一联最古。”所以,这副对联可以说是中华第一联。

福无双至今朝至

祸不单行昨夜行

这是我国历史上东晋时期大书法家王羲之写的一幅对联。有一年,春节就要到了,王羲之也和大家一样,想写一幅对联贴在自家门口。可他的书法名气太大了,很多人都想得到他写的字,于是有人半夜偷偷把这幅对联揭走了。第二天王羲之又写了一副,可到了夜里还是被揭走了。再过一天就到大年初一了,为了防止对联再被别人揭走,王羲之写了“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八个字贴在自己家门口。这可不是吉利的话,所以夜里就没有人来揭了。第二天一大早,王羲之把每一联的后三个字接上,就成了“福无双至今朝至,祸不单行昨夜行”,这就成了很吉利的话了,众人看了,齐声喝彩,拍掌称妙。

小伙伴们,上完这一课,你们是不是有一点点了解对联了呢?除了这两副春联外,小伙伴们还看到什么春联,可以告诉我们,这就是我们的课后作业哦。

下一堂课,我们就该说到对联的特点了,有什么特点呢,小伙伴们先仔细阅读这两副春联,看看你们能不能总结出来。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33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