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解读冬至节里的文化密码  

2014-12-21 22:47:57|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天就是冬至,“大冬小年”,孩子们都知道,可见冬至对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了。今年冬至节不在假期中,不能一起吃汤圆,让孩子们有些小小的遗憾,但是,“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节文化品读”的讲座一样让孩子们兴趣盎然。

解读冬至节里的文化密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冬至一阳生”,从冬至这天开始,不断生长的阴气终于达到顶峰,阳气也终于停止了销蚀,就要回升了。冬至节则是那个阴阳交割的临界点。

虽然孩子们不能体会到我们的祖先,在寒冷寂寞漫漫长夜中,是怎么望眼欲穿地盼着光明和温暖;不能领略到“冬至一阳生”那种感动;不能明白冬至的到来,是带给了大家继续熬冬的希望。但是,孩子们已经感受到冬至日是新年狂欢的序幕。

冬至过后,新年就在眼前了。“干冬湿年”,民间又以冬至日到来之先后,及当天天气的好坏,推测往后的天气。孩子们开始兴奋的遐想:明年过年天气会如何呢?

冬至日是周历的新年,冬至成为一年之岁首。“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没有被湮灭在时间的长河里,而是慢慢丰富了它的内容。

善于观察自然界现象的祖先们,有时候也会做个小实验来寓教于乐一下,这就是“冬至悬土炭”习俗,至于其中的奥妙是因为炭的吸水性的原理,孩子们一点就通,不能不赞叹孩子们聪明了。

如果说这个实验做些来有些小麻烦,那九九消寒歌可是张口就来,而九九消寒图更是让很多孩子觉得新奇有趣。这也是我们学堂第7次发消寒图了,虽然很简单的图,可是能坚持画完的孩子可不多。今天,我们又把画消寒图布置为这个冬天的作业,不知道明年春天,会有多少孩子能完成。

有着悠久历史的冬至节还有大家不熟悉的秘密,它可是我们最早的“教师节”,冬至这天是学生向老师表达敬意的日子,据说这天,学生穿新衣,携酒脯,赴业拜师,而先生要带领学生拜孔子牌位。

提到尊师自然会联想到敬长,所以古俗以鞋袜献给尊长庆贺冬至,赠鞋袜的习俗则是因为这天日影最长,用足履最长之日表示祝祷长寿。

90分钟的时间里,孩子们明白了冬至不只是个“吃汤圆”的日子,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节日”传达着我们中国人的情感,我们对祖先的怀念,我们对师长的尊敬,我们在最寒冷的日子里对春的渴望,我们悟出“冬至一阳生”的微妙,也验证了物极必反、盛极而衰的天道。这是我们中国人的基因密码,便是沧海桑田,西风东渐,它依然会扎根于中华民族的土壤里。

解读冬至节里的文化密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解读冬至节里的文化密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解读冬至节里的文化密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解读冬至节里的文化密码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34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