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跟着《弟子规》学礼仪(2)  

2014-11-20 19:11:29|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冬则温,夏则凊;晨则省,昏则定。

出必告,返必面;居有常,业毋变。
【注释】
1)凊:寒凉。
2)省:看望、问候。
3)昏:黄昏。
4)定:安定,此指整理床铺。
5)必:一定。
6)返:返回。
7)面:面见。
8)居:居住,指日常起居的礼节。
9)常:固定不变。
10)业:学业。
11)毋:通“无”,不要。

从我们有了生命的那天开始,父母就对我们百般呵护,衣食住行照顾得无微不至。作为感恩,我们关注留意父母的冷暖,这是天经地义的。

早晚向父母问安是我国传统的礼仪,也是世界各国的通礼。

冬天要为父母温席,夏天要为父母凉席;早晨要向父母问安,晚上要帮父母弄好床被。外出要禀告父母,回家要面告父母;生活起居要有规律,而且对于所从事的事情,不随便改变。

虽然《弟子规》里只提到这些,但是我想聪明的同学们一定明白这只是举个例,生活中需要我们做的事情更多呢,比如:

1、关心父母身体健康,在天气发生变化时,要留意父母的冷暖,提醒父母及时增减衣服。

2、早晚起居要学会自理,帮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事。

3、学习要有计划,要持之以恒,不要一遇到困难就退缩、放弃。

4、在你外出时,一定要禀告父母一声,并且说“再见”。当你回到家里时,也要告诉父母“我回来了”。

5、父母出差在外时,你要主动适时地打电话表示问候,父母出差回家后,要热情迎候,父母给你带回礼物,你要双手接取,并说声“谢谢”。

还有什么呢?请我们的同学们来补充吧。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2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