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在非遗工坊感受布的艺术(二)  

2013-02-11 21:36:59|  分类: 静海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鉴于很多朋友走错路,先发个外景:注意,我们是在南通壹城(民博园)对面,那一片白色小楼中的第一排,看到“色织布”的广告没?上二楼就是我们的布艺术馆哦。

 

在非遗工坊感受布的艺术(二)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今天是正月初二,没有安排,依然有义工来参加活动:南通义工联的麦微、色彩,我们学堂的义工老师李晨玲,还是爱馨妈妈论坛的嘟嘟妈妈。

 

在非遗工坊感受布的艺术(二)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义工们现场的制作也成了这次布艺术展示的一道景观,时尚的小姑娘、年轻妈妈们看着就觉得喜欢,忙着拿相机拍照。而上了年纪的阿姨们看了则喜欢感慨,“这不就是我们那时的布样嘛。”“现在会拿针线的年轻人可不多了。”她们喜欢对那些展品进行仔细研究。最有趣的是两位还很小的大爷,一位86岁,一位快80岁,他们指着墙上的布包说,“这个还是后来的(产物),我上私塾时是拿个布(什么样的布,我没听清)四角一包一扎,然后往腋下一夹就上学去了。小姑娘,你不懂了吧。”幸好我这个“小姑娘”还是懂一点的,我说:“恩,我上学时是奶奶给我做的书包,就那个样子,那时好羡慕有钱人可以背个军绿色的帆布书包。现在我家丫头要是背着这样的书包上学,一定会羡慕死她同学,布手艺已是时尚的代表了。”

在非遗工坊感受布的艺术(二)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在非遗工坊感受布的艺术(二)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今天仍然有不少游客询问报名的事情,最特别的是位妈妈,她问:“你们收小孩子吗?”陆晓冉老师告诉她:“最要学这个的不是孩子,而是你,因为女红是母亲的艺术。你会了,自然以后会把这个技艺传授给孩子。” 传统女红从母亲的慈爱天性出发,当为孩子缝制衣裳、鞋、帽、被褥等时,女红——母亲的艺术,就是如此发展,并代代传承。女红虽然主要体现为艺术,但其内涵已远远超越了一般艺术的范围,成为我国历史上一种较为突出的文化现象。只是不知道这位妈妈听懂了没有。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