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南通历史:第一编 原始社会——封建社会(11)  

2012-09-07 21:27:29|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天祥在南通之一、临危授命

1276年的正月十九日,天蒙蒙亮,已经是临安知府的文天祥刚起床,皇宫的小太监就来传读圣旨:任命文天祥为枢密使,进宫议事。文天祥立即更换朝服,冒着风雪动身走赶去皇宫。在皇宫,文天祥望着哀声叹气的太皇太后,呼哭的小皇帝,鼻子一酸,泪珠儿串串滚落下来。太皇太后迟疑了一下,嚅动着干枯的嘴唇说:

“文卿,国家至此,哀家和圣上打算以一死列社稷。但为了大宋百姓,须文卿去皋亭山和伯颜见面一谈。

“圣上,朝廷尚有十万人马,可以在东南与元酋一战。……“

“晚啦。爱卿不要固执,快回去准备吧。“

“咳”,文天祥叹了口气,退出皇宫。

中午,朝廷又下旨任命文天祥担任右丞相兼枢密使、都督诸路军马。自这一天起,人们开始都称文天祥为文丞相。

这一天,蒙古大军又往前推进了许多,屯兵临安远郊榷场。城中的宋兵宋将,纷纷前去投降,而文天祥所召集的万余人马驻扎在富阳,一时半会儿也调不过来,他身边只有杜浒的四千多人。

杜浒,浙江天台人,为人性格豪放、刚猛,心雄胆也大,长年游侠京师,结交不少豪杰,朝廷勤王旨发布后,杜浒回老家振臂一呼,立即召集四千多人马。可等他带着人马赶到临安时,大臣们都想着如何投降,对他带来的兵马视为洪水猛兽,不接纳,也不供应粮草。只有任临安知府的文天祥接济杜浒这四千人马,并纳入文天祥的帐兵中。

这时,伯颜派出的使者约见南宋的丞相相见,文天祥拒不相见,临安城中没有逃出城的大小官员一齐跪在文天祥面前,乞求文丞相出使北营。文天祥看着满地的官吏,悲愤异常,对天长叹:“天不佑大宋啊!好吧,我去北营说说,回来再谋救国之策。”但是,他上表辞去右丞相,只以资政殿学士的身份去皋亭山,以表明他无议和、议降的权力。但是,朝廷还是不允。

正月二十日,皇帝和太皇太后坐朝,特命文天祥率20多人的使团出使元营。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