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南通历史:第一编 原始社会——封建社会(5)  

2012-07-27 20:37:07|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通州和海门县的设置  南唐烈祖升元元年(937年), 南唐吴国,立静海都镇制置院,取“海疆平静”之意,姚存孙姚彦洪任静海都镇遏使及静海制置使,置如皋县,地属泰州。

 后周世宗显德三年(956年),后周引兵取南唐长江以北地。

 显德五年(958年),升静海都镇为静海军,地属扬州,旋改通州,意为水上交通方便之意,辖静海、海门2县,州治静海;同年,后周静海制置巡检副使王德麟在通州筑城“立四门,周六里七十步。 ”

 显德六年(959年),“甃以陶甓,以北门地僻多盗,立壮健营镇之。”这是南通正式建城的开始。

 

补充阅读

通州城门

南通流传着“通州无北门”的说法,其实通州城原先是有北门的,历史上城门先后有七座。

后周显得三年(956年),周军进入淮南。进攻南唐。静海制置使姚彦洪率万人避往江南,姚彦洪曾建城,南宋编的《通川志》称:“今城是也。”四年,周世宗两次亲征。五年正月取南唐静海地,升为静海军。旋改为通州,静海制置巡检副使王德麟筑州城。第二年改为砖城。

王德麟所筑州城,东、西、南、北四门俱全。通州诸志俱载:以北门地僻多盗,且有怪,置壮健营以镇之。又隔150余年,到北宋政和年间(1111-1117年),知州郭凝塞北门,改壮健营为玄武庙(又称北门真武殿、北极阁等),自此通州才无北门。此门的遗址为今通中操场东北之石驳土台。剩下三门,直到民国后拆除,其位置未变。东门明称天波门,清为宁波门;西门明称朝京门,清为来恩门;南门明称澄江门,清为江山门。

为防倭寇犯通州,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通州增筑新城,添一南城门、两“便门”(或“掖门”)。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