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二十四孝图》图文说解之十四:拾葚异器  

2011-06-24 20:14:56|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孝图》图文说解之十四:拾葚异器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原文:汉,蔡顺少孤,事母至孝。遭王莽乱,岁荒不给,拾桑,以异器盛之。赤眉贼见而问之,顺曰:黑者奉母,赤者食。贼悯其孝,以白米三斗,牛蹄一只与之。有诗为颂:

诗曰:黑桑奉萱帏,饥啼泪满衣,赤眉知孝意,牛米赠君归。

【知止堂说解】拾葚异器

在二十四孝的故事中,好几个是出身在寒门的孝子,如子路、董永、江革。于是我想起一句老话:“百善孝为先,原心不原迹。” 评价一个人有没有做到“百善孝为先”,要看他是怎么想的,看他内心是不是想孝顺;而不是看他怎么做的,看他的事迹。否则的话,如果非要让父母吃好的穿好的才算孝子,那那种穷的揭不开锅的人家就没有孝子了。

孝在于心,而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条件好的子女可以在物质上给予于很多,条件不好的子女虽然在物质上给不了许多,但是他们只要有孝心,他们都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孝敬长辈,比如说帮父母干些活等,他们一样是个孝子。

这个故事也告诉我们,行孝是做人的根本,贫穷不是借口,不能“等我有钱了”才尽孝。也正是像蔡顺这样在困境中仍不忘孝敬长辈的品格深深地感动大家,所以他们的故事才会流传千年。

 
  评论这张
 
阅读(3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