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国学在微博上传承  

2011-04-29 21:21:23|  分类: 清谈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止堂,一个让孩子们免费学习传统文化的地方。

《弟子规》《大学》《中庸》《论语》《笠翁对韵》,孩子们在这里学习着、诵读着。

春节、元宵、上巳、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冬至,孩子们在这里参与着、体验着。 

“知止而后有定”,说起知止堂,不能不提到它的创办人胡晖莹。

前些年来,在开发区工作的胡晖莹想:“时下学习传统文化的氛围并不浓厚,如果能让孩子们从小学习传统文化,体验传统民俗,那该有多好呀。”她向北濠东村社区的毛瑞红主任谈了自己的想法,得到毛主任的支持。南通市民巡访团张薇丽副团长得知她们的设想后,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鼓励她们开办社区课堂,招募义工老师授课。

2008年8月17日,南通市第一所公益性的免费诵读班知止堂在北濠东区开学。每周日下午3:00至4:30,孩子们的朗朗书声从社区多功能室传出。

别看知止堂传授的内容非常传统,其传播手段却可谓“与时俱进”。博客、微博、qq群,一个都不少。由于义学的老师们都是义工,都有本职工作要完成,不能随时回答家长们的提问,因此他们利用网络平台,及时地将知止堂的课程安排、教学理念、学习资料、教学心得发在网上,以利于交流。 

与明星大腕们的数以万计的粉丝数相比,知止堂的粉丝数可说是微乎其微,但知止堂仍在坚持着:
知止堂义工老师从最初的两位增加到六位;
知止堂的学员里不仅有北濠东区的孩子,也有了郭里园、虹桥、新桥、易家桥等小区的孩子;
得知知止堂免费授课的消息,山东济南大学文学院赵宗来教授寄来了教学用的资料……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最传统的国学、最时尚的微博,看似不搭界,却又很和谐地组合在一起,延续着、散发着各自的魅力与光彩。

摘自2011年第17期《南通广播电视报》B11版

国学在微博上传承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13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