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为往圣继绝学——答新华社记者  

2010-08-12 22:30:20|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温总理06年9月访问英国时,曾用宋代大儒张横渠的这四句回答过记者的提问。正是这种以天下为己任的豪迈之情,深深地感染了我们,促使我们在社区开办了这个免费的国文诵读班——知止堂义学,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孩子们接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让他们从一个自然的生物学意义上的中国人变成一个自觉的文化意义上的中国人。

      如果说选择义工需要激情,那么坚持下去,则需要恒心。我们的义学路走得并不平坦,经历过三个老师教三个学生的尴尬,也遇到家长把我们看成免费保姆,而无视我们的理想的失望。“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论语》中的一句话,是我们在迷茫时的精神支柱,一直支撑着我们。

在别人看来,做义工是付出,而对我们来说,做义工也是一份收获、一段成长的经历。教学相长,每一次备课,对我们老师来说,就是一个学习思考的过程。而一个个困难与挫折,也让我们学会了如何调整心态,用传统的说法,这是“修身”的过程,而用现代词汇讲,这就是自我完善、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的过程。

虽然每周只有一课,但在与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我们还收获到到大量的快乐。看着这些孩子一点点长高了,懂事了,那份喜悦是无法言表的。记得以前,有些孩子只等老师话音一落,就一阵风出了教室。而现在,你总会听到“老师再见”的招呼声,是《弟子规》这样的传统读本在教他们识字的同时也教会他们做人的道理。最近,我们临时接到演出任务,有一个叫季语欣的小姑娘,刚巧那天要去亲戚家吃“满月饭”,于是爸爸就让她自己决定,小姑娘选择了参加演出,理由是:只剩下两天的排练时间,如果换人很麻烦的,而且还容易出错。没想到这个上一年级的小姑娘竟然有如此的见地,她明白了什么是集体,也学会了替别人考虑,她已经学会站在全局的角度上看事情。后生可畏,这样的孩子让人不敢小瞧啊。和这样的孩子在一起,如果有一丝放弃的念头,那也会心生不安的。事实上,和这样懂事的孩子在一起,我们老师也没有了放弃的念头,是他们的纯净也净化了我们。

如今,学堂成了我们的事业,做一名国学义工老师是我们的理想,社区的支持和家长们的支持是我们的动力,“未有好义,其事不终者也”,我们会一直坚持下去。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