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学习并快乐着,国学班流水帐  

2008-12-14 22:45:49|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是件快乐的事,不单是指孩子们,连家长们也跟着开心。上周孩子们在社区里的出色表演,让爸爸妈妈也跟着高兴了好久。今天,弛弛妈妈还特意买了一大包巧克力、饼干来奖励所有的孩子。“谢谢弛弛妈妈!”孩子们拿到奖品都很高兴。“不用谢,希望你们以后好好读书。”妈妈们说来说去就是这么一个心愿,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今天南通电台的记者也来到我们的上课现场,全程现场录音。“哇,南通电台的。”孩子们眼尖,一下子就发现躲在教室角落里的两位阿姨不是家长。“小朋友们注意,今天电台的记者阿姨来到我们现场,希望大家一会儿朗读时声音要响亮一点。”与其说是要孩子们表现一下,其实是提醒孩子们要注意课堂气氛,好歹我们也要“正规”点吧。

可惜本性难改,没一会儿,他们又开始无组织无纪律了,刚说翻开书讲新课,预习过的小朋友不等你吩咐,毛遂自荐,大声地朗读起来。这也是我们班的一贯特色吧。好不容易等到他们有秩序地举起手,点了一个小朋友的名,其他人却都不乐意了。“嗯——”拖着长长的,带着拐弯的音,他们开始跟你撒娇,还真不把我这个“老师”放在眼中。“好吧好吧,举手的五个小朋友站起来,一起朗读。”总算是皆大欢喜。

“你们的课上得真活跃。”记者看来感觉不错,“我想采访一些孩子。”一听说记者采访,孩子们都涌上来,嘿嘿,说明他们都很自信。不过真对着话筒,他们却没词了。

“你来上课多久了?”“几天了。”“一个月了。”才知道他们都没有时间的概念,由着性子忽悠起记者阿姨。

“在这里你们学会了什么啊?”“做人的道理。”这个答案倒是高度一致,看来,小朋友关键时候也会一点点外交辞令。

听说秋月小朋友在全国才艺宝宝大赛南通赛区的初赛中,临时改变参加节目,放弃了精心准备了两个星期的讲故事,凭借背诵《大学》顺利进入复赛,记者阿姨问她为什么要选择背诵《大学》时,她说:“我一紧张,全忘了,只记得《大学》了。”好逗人的答案。如果你听过秋月小朋友上课的话,你一定不相信她才是个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记得刚来上课时,秋月妈还和我说要讲慢一点,怕孩子跟不上。现在秋月妈明白了,以前大人觉得这些科目难,是因为我们在这个年纪时没有读过,而孩子们不同了,他们从小就接触这些“深奥”的古文,就像刚学会说话时就学着念“小猫叫小狗跳”一样,大人教他们什么,他们就学什么。现在秋月小朋友不光学会了念,而且教过篇章里的字,大部分都认识了,她识字的能力也让妈妈大吃一惊。

秋月小朋友是我们班进步最明显的。不过,我们班就像一棵苹果树,不是所有的苹果在同一天都成熟了,对于那些进步小、成熟得晚得苹果来说,老师和家长可不能轻易放弃他们,我们还是要一样的精心浇水施肥,呵护他们的成长,相信树上的每一棵苹果都会成熟的。

下周是冬至节,我们要举办民俗活动,今天提前教了他们揖让礼,孩子们学得很认真。在这一招一式中,我们想让孩子们感受到汉民族的风范,明白礼的特点就是“敬”与“让”。子曰:“克己复礼为仁。”“力行近乎仁”。仁,离我们并不遥远。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