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幼儿园和读经班教育“方式”不一致的情况,我们怎样引导孩子呢?  

2008-11-19 15:25:49|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问:有一次,孩子在幼儿园,老师发书给孩子们看。我孩子拿到书之后恭敬地对老师说:“谢谢老师!”继而说“老师辛苦了!”谁知班里却有几个孩子笑她,学她。对这种幼儿园和读经班教育“方式”不一致的情况,我们怎样引导孩子好呢?

首先是要恭喜这位妈妈!恭喜您有一个懂礼貌的好女儿!这样的孩子,我想任何一个心智正常的成年人都会喜欢的。 

现在您的困惑是孩子在读经班受到的教育与幼儿园不一样,可能会让孩子觉得无所适从。不过,我觉得在引导孩子之前,我们先要梳理一下自己的思路。 

孩子有礼貌错了吗?——没有。

孩子是不是应该一直很有礼貌?——应该。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原来这个现象印证了《三字经》中的这段话。学习,使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加大了,读经与不读经的孩子的差距也就在此。 

社会是一个大课堂,这对孩子来说,这就是很好的一课。她也许觉得被别人嘲笑了很委屈,妈妈就要给她信心,告诉她讲礼貌并没有错,所有的爸爸妈妈老师都喜欢有礼貌的孩子。为什么会有小朋友笑话她,那是因为笑她的小朋友没有读过经,而且,不是所有的小朋友都笑她,只有极少数的小朋友。当孩子明白她这样做是对之后,她自然会不再害怕别人的嘲笑了。 

《弟子规》说,同是人,类不齐,流俗众,仁者稀。

您女儿的行为就是这句话的注解。 

以前孩子读书的时候,家长总是担心孩子无法理解句意,费尽心思去解释。死板的句意解释不如让孩子联系生活自己去体会,我们不要孩子去读死书,死读书。读经的目的不是让孩子在客人面前表演会背了多少多少段落,而是在于提高自身的修养,像您这样从小读经的孩子,她的根基正,悟性好。在以后社会这个大课堂里,相信她一定会运用先贤的智慧,描绘自己的人生,趋吉避凶,平安一生。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