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知止堂义工老师赴常州参加“丙申春季江南儒学会讲”  

2016-03-28 22:00:19|  分类: 静海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四海一家,相约江南。由常州孔子思想研究会,苏州万象书院,上海九州书院,常州清凉书院,合肥秋浦书院等联合主办的“睦道怀德丙申春季江南儒学会讲”于326日在常州大学白云校区国学院内隆重举行。来自上海、无锡、常州、苏州、南京、南通等地的儒学同道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讲。知止堂义工老师刘艳萍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孔子第75代孙孔祥东先生的带领下,全体参会人员向夫子像行高揖礼,随后会讲正式开始。

会讲活动首先由常州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张戬炜先生致辞,接着,主办方还宣读了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荣誉院长张新民先生与河北省儒教研究会的贺信。

为期一天的会讲,有10多位儒友进行了发言。张戬炜先生的《重读荊川——唐荆川先生思想与生平简述》,以及同济大学李阿慧老师的《张惠言与常州经学》,使我们了解了常州深厚的人文底蕴是与它的历代大儒密不可分的;陈寒鸣教授的《大陆儒学发展现状与现代平民儒学的构建》又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平民儒学复兴的希望;上海跨学科研究所刘定一教授的《〈大学〉五疑序正而皆消》为我们研究古迹从横断学科入手提供了新思路。此外还有江苏社科院哲学所孙钦香老师作《阳明心学在江苏的开展与传播》、江南大学影视中心吴歌教授作《苏锡常三个中心城市的形成与文化差异》、同济大学哲学系陈畅教授讲授作《孙慎行慎独学的义理结构》、苏州大学朱光磊教授作《〈明儒学案师说〉“邓先生”考述》等专题报告。

除了这些学术性极强的报告外,江南各个城市的书院学堂也作了经验介绍:上海九州书院谭耀华老师作《新时代儒学传播思考以及实践分享》、合肥秋浦书院范必萱老师作《蒋庆先生与贵州阳明精舍》、上海正心学堂黄锦老师作《论儿童读经教育》、宁波天一学堂李忠军老师作《国学馆如何正常运营》、万象书院褚宏达老师作《经典缺失的时代》、无锡茹经书院李素洁老师作《唐文志与无锡国专》、知止堂义工刘艳萍老师作《民间儒学推广新尝试一一立足社区,形成互动》等发言。

举办会讲活动,不仅能够促进江南地区儒学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我们相信儒学复兴,势在必行。扎根于民间的儒学研究及推广,一定会让儒学立足于社会生活,根植于普通百姓之中。主办方也打算今后定期举办会讲,让学者与民间、让各种模式的儒学普及推广间得到更充分的交流。


知止堂义工老师赴常州参加“丙申春季江南儒学会讲”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知止堂义工老师赴常州参加“丙申春季江南儒学会讲”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2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