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家长日记】身边的国学,永久的经典  

2015-01-05 20:28:09|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朱俊超妈

我家有娃成长中,他人生第一本国学是《三字经》,后来接触到《弟子规》,通俗易懂,琅琅上口,宝宝都喜欢。让他读国学的初衷并不是刻意去培养他读指定的经典。直到四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知道北濠桥知止堂义学。对于上幼儿园的小男孩一切都充满好奇,不守规矩,不懂礼貌,处处自我为中心。本着借这个平台培养孩子坐性的想法,开始了他从“听”国学步入“跟读”阶段直到现在的“领读”。通过义工老师潜移默化的教育,把书中的道理引入到现实生活中,孩子更易理解。他在日常行为方面进步很明显,比如:见父母咳嗽会主动问候,上下学的路上从不让别人帮他提书包,礼貌用语也一直挂在嘴边,还会主动做家务等等。偶尔使小性子的时候,只要我稍加分析,他也会顿时领悟,因为他记住的第一个成语是“知书达理”。我深信持之以恒诵读经典必定可以使他以后孝顺父母、团结同学,自爱自立。

读经典是不分年龄、身份、行业的一种传承。自从我引他步入了经典后,我也身受其教。国学是现代教育的综合化、是对培养高尚情操的注重。于我本人而言也是有感而发:

国学经典诵读有利于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

80%的成功人士靠的是情商,即高尚的人格和优秀的道德品质。可以说诵读经典是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的一条捷径,我珍惜。

世界发展形式让中国人看清更好传承国学的重要性。

当我们用新的眼光再度打量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时候,赫然发现一个用之不尽、取之不竭的智慧之源——国学经典,这是其他任何国家都无法媲美的,我骄傲。

读国学让我更进一步了解华夏五千年文化

我国是一个有着光辉历史的国家,五千年历史长河出现了许多圣人及对后代有着极有影响的教育故事,读经典学习古人的高尚情操,了解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魂与根,知道“以德治国”学会“自强自立”存有“博爱之心”,我自豪。

其实读国学、诵经典,是一件非常简单的事情,就是日常的读书。读过之后让人有感而发:一个人的为人处世,一个家庭的生活氛围,一个团队的积极乐观,其实都是在小道理之间。

这,就是我们五千年文化的精粹;这,就是我们泱泱大国的灵魂;这,就是我们民族的希望,“读书百遍,其意自现”让我们在读书中享受精典美文给我们带来的愉悦和舒心。

  评论这张
 
阅读(34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