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千字文中的小百科(5)  

2014-08-14 22:09:48|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云腾致雨 露结为霜

【知止堂说解】“云腾致雨,露结为霜”是两种普通的自然现象,云彩上升到,遇到冷空气凝结,当形成水滴,自身越来越重,不能继续在空中飘浮后就会落下来形成降雨;初冬依附在草木枝叶上的露水,因为严寒的缘故,就会变成薄薄的冰霜,这就是《诗经》上所谓的“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用文学的语言形容起来就很优美了。

我们的地球,白天太阳出来以后吸热,晚上日落以后再散热。地气是热的,它往上散的时候,由于地表温度逐渐降低,水蒸气遇冷变成露水。夜晚气温进一步降低,它就结成霜了,特别是到了白露、霜降节气的时候,完全变为白霜。用科学的眼光来看,“露结为霜”的说法并不十分准确。空气中水蒸气含量很高的夜晚,地面上的水蒸气遇冷凝结成小水珠,附着在小草上,形成露。露滴冻结而成的冻露,是坚硬的小冰珠。形成霜,地面或地物的温度则必须降到0以下。近地面的水蒸汽遇冷凝华成的小水晶附着在地面或植物上,这就是霜。古人把冻露归入霜的一类,但是它的形成过程是与霜不同的。

讲完霜露,再补充一个雪的形成:江河湖海里的水,遇热变成水蒸气,水蒸气到了高空突然遇冷凝结成小冰晶,小冰晶越积越多,开成去,当空气承受不了它的重量的时候,小冰晶纷纷下落,形成雪。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2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