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孔子的故事:送别之言  

2014-05-07 10:29:06|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子的弟子子路要远行,前来向孔子告别。

孔子说:“我是赠送给你一辆车呢,还是赠送给你一段话呢?”

子路说:“请夫子送给弟子一段话吧。”

孔子说:“不能自强不息,不可能达到远大的目标;不勤劳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不可能有功效;不发自真心而有分寸地去对待他人,不可能得到他人的亲近;自己不讲信用,不可能使别人对自己讲信用;不拿出诚心而谦逊地对待他人,不可能符合礼义。如果能够慎重地从这五个方面去做人做事,就能够做得长久。”

子路拜受领教而去。

 (《说苑·杂言》)

【知止堂说解】读完这个小故事,觉得孔子的话好普通、好亲切啊,因为我们的老师、家长也会和我们反复地唠叨着这些话,要有理想、要努力学习、要团结同学……故事中说孔子的学生子路恭恭敬敬地接受了老师的临别赠言,熟悉子路的同学都知道,子路不仅非常听从孔子的教育,而且更是把老师的话落实到行动上,最后成为孔门最优秀的学生(孔门十哲)之一。而我们是不是能像子路那样对老师、家长的教诲“拜受领教”呢?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2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