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风雨无阻——记第一次一个人上课  

2014-02-19 21:38:02|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义工老师陈华茂 

正月十七下午,这是知止堂义学马年的第一课,外面寒风伴着中雨,这个时间出门,似乎是老天爷对大家毅力的一种考验。我们是“知止堂义学”,“义学”顾名思义,就是不收费,零门槛,你只要有兴趣就可以来。这还在正月里,大家还过着年呢,窗外灰暗朦胧的天空,大人孩子可能更愿意待在空调房里看看电视、喝喝茶。今天,会有多少人来上课呢?

我比以前更早的出了门,因今天胡老师、刘老师都因为单位上班不能来上课,今天下午一个半小时的国学课程将由我一个人带领孩子们学习。到了教室,发现今天的义工家长屈元浩妈已第一个到了教室,在此向她表示敬意!发义工家长胸卡,义工家长给来的孩子引坐,我打考勤,登记新学员,安排轮值班长收作业……咱平常的程序可一样不能少,随着家长带着孩子陆续到齐,我们的课程也正式开始了。

“还在正月里,今天是我们知止堂义学的新年第一课,首先祝同学们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的学习,新阶段、新起点、一条崭新的起跑线就在我们眼前,我们一起努力好不好……”我的话音刚落,小朋友异口同声地说“好”。其实说这些话是在给孩子们加油,更是心底里给自已鼓劲。我作为后加入这个群体的一名义工,绐终以“培养孩子,成长自已”来认真做好每项工作,希望新的一年做的更好。照例是先和大家一起学习《孟子》,这堂课的内容是《滕文公章句下》的二章内容,由公孙丑和孟子的对话,及戴盈之和孟子的对话引出的一些讲解,我讲到了做人做事都要有真诚相待的态度……特别是由“攘其邻之鸡的故事”而讲到的“如知其非义,斯速已矣,何待来年?” 就是知道不好的地方,就要立刻改掉,不要像那个偷鸡的人,还想着慢慢地改正……引起了小朋友对照自已的行为而做的一个个有趣的发言。不过,虽然他们有这样那样的小缺点,但今天能坐在国学班教室里,近距离的接触传统文化,走进传统美德,在老师眼里,他们都是优秀的。

不知不觉《孟子》这一课就结束了,利用下课时间给孩子们批改作业,这时又有几个小家伙来背书,这可是我们的作业哦。看着孩子认真的劲头,那咱们排着队一个个来背,小家伙直到看着我给他们在考勤上画上星星才高兴的跑开。这时乖巧懂事的吴雨桐凑到我耳边低低的说:“陈老师,下节诗经课我想第一个领读”。平时说话有点内向害羞的徐子贻也凑到我耳边说:“老师,下一课你也叫我领读”。望着他们清澈的眼神,稚嫩的小脸。我都一一点头并且来个眼神约定说“好的,一定,你们太可爱了”。哪知我家丫头不知啥时站在我身旁,噘着嘴看着我说:“我可不可爱”。“哈哈,当然了,你也可爱,你们都可爱。”

在我们说说笑笑间,我们戏曲欣赏课鲁老师也冒雨来到教室并且做好了准备工作。这堂课教孩子们新的剧目是梅派《穆桂英挂帅》中《猛听得》选段,再接下来是《诗经》课。最后随着班长的起立、立正、下课的喊声,我们今天下午的课程就愉快的结束了。(此时才猛的想起上课时忘记这个环节了,嘻嘻……)当我还在和家长和孩子们一一再见时,这时家长义工们已不声不响的在整理桌椅了。这也应是我们学堂引以为傲的地方,无论是上课还是大小活动,活动结束家长都会带着自已的孩子把活动场地整理干净。家长做的一切,孩子们看着,这应是孩子到这里来的另一种收获吧。

回去的路,雨依旧下着。忽忽的风声似乎更象是述说着知止堂的点点滴滴,但脚下的沙粒泥土在告诉我前进的方向,风雨无阻!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