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少儿杂志专稿】孔子的故事:君子之论与小人之论  

2014-12-04 21:48:58|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孔子去访问康子,弟子子张和子夏跟随着前往。

孔子入座之后,子张和子夏相互讨论问题,讨论了一天也没有决出个胜负。

子夏说话的时候,言辞激烈,语气强悍,表情变化很大。

子张说:“您也曾听说过夫子如何议论吧?夫子说话的时候比较言辞缓慢,态度平和而意志坚定,仪态稳重而含有敬意,在没有弄明白别人的意思之前先沉默静听,心平气和而又谨慎小心地把看法说出来,能够推己及人而且谦让有礼,见解高超而符合礼义,心胸开阔而能以宽恕的态度对待他人,大道就由此言传身教而得以弘扬。”

子张接着说:“修养不够的小人在议论的时候,只从自己的心意来看问题,而且又自以为是,专门挑拣别人的错误,眼睛瞪得大大的,攥紧拳头,几乎要赤膊上阵,言辞急切好像喷发出来的一样,口若悬河好像沸腾的水,因为感情冲动而眼睛变得红红的,偶然在某一方面胜过了对方,便沾沾自喜,哈哈大笑,仪态固执而又鄙陋,言辞和语气都鄙下俗气,因此,君子不提倡这样的方式。”

                                                                         (《韩诗外传》九)

【知止堂说解】争论是每个人都会遇到的事情,就像我们吃饭一样普通,不过,不同的人对待争论有不同的态度与表现。对照子张说的君子之论与小人之论的观点来看,同学们,你是属于哪一种人呢?

当然大家都不想成为“小人之论”了。不过,对于争论,我想和同学们说的是不要与人发生不必要的争论。无论对方的才智如何,都不要存在靠争论改变任何人的想法。明智的人不会和别人唇枪舌剑,只会尽量化解不必要的争论,因为少了面红耳赤的争论,会使双方互相尊重,从而增进友谊。

那么如何避免争论呢?那就是保持语调温和。许多时候我们是因为大声说话而越说越气。所以,当你发现双方处于一触即发的状态时,就应谨慎地降低自己的声音,维持温和的状态,这样自然而然对方也会降低声音,保持声音的柔和。只要声音稳定在一定限度之内,人就不会变得愤怒和易动感情。保持友善温和,这既是你良好教养的表现,也使争论很难发生了。

该系列稿已刊登在由青岛出版集团少儿期刊中心出版的《开心学堂》(三年级)2014年期刊上。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