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周末有约  

2014-01-23 19:40:31|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义工老师刘艳萍

“你触电了吗?”知止堂义学的家长和孩子们最感兴趣的话题就有这一句,起因就是我们学堂更多的孩子有了走进南通电台参加直播节目的机会了。

说起我们知止堂义学与南通电台的结缘,最早始于20114,知止堂义学的创办者胡晖莹老师开始进入电台财经频率小树姐姐主持的FM103YOYO少儿节目》的空中国学课堂担任嘉宾老师。 “小伙伴们,空中国学课堂开课了!” 老师亲切慈祥的声音总是准时响起。一个小时的直播,不仅有老师讲的《二十四孝》的故事,小嘉宾们参与的《三字经》中的历史,更是让收音机前的小朋友们知道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就这样,电波中的知识和故事就把小伙伴们深深地吸引住了。

20133月初的一天,胡老师把担任“空中国学课堂”嘉宾老师的任务转交给了我和已是准妈妈的李晨玲老师。在主持人与胡老师的鼓励下,我俩走进了直播间。半年过后,从第一次与大家打招呼时的战战兢兢到后来的自然自如,我们慢慢成长起来了。9月份,李老师休产假了,上半年刚刚成为义工助教的陈华茂老师也走进了直播间,我们一起把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做起来并坚持下去:每周一周二找资料,进行汇总,每周三周四筛选资料,剪裁取舍后转发小嘉宾,周五就把定稿再发给主持人崔琦姐姐或者陈语姐姐。这一切都是在工作之余,都是凭着对国学的热爱,都是秉承一份传承国学的责任心。不知不觉,大半年过去了,胡老师说:“看来你们自己成长起来了,能力的确得到了提升,但是我们学堂的孩子呢?电台的直播节目是传播国学的平台,更是激励知止堂义学孩子成长的摇篮,做节目的目的是要回到为孩子服务的初衷上来!”可以说是一语点醒“梦中人”,“培养孩子,成长自己”,本来就是我们国学班的宗旨啊!

两位老师立即调整了准备节目的方案和角度:首先,搜集整理资料既要注意《百家姓》和《南通历史》两个环节中的知识点,也要更倾向于通俗易懂的文字。接下来筛选出故事性、情节性较强的资料作为小嘉宾提前准备的内容;第三步是与家长沟通,只有家长重视了,孩子才能认真对待并且保证节目播出的质量——就这样,每次我们人手一份资料往往长达八九页,既有老师讲的,也有主持人的过度,当然少不了两位小嘉宾各自分工的内容。因为我们明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只有做最充分的准备,才有可能取得预期中的成功。当孩子们第一次走进直播音时,我忘不了他们怯怯的眼神,但我更相信,经过锻炼,他们在话筒前定会神采风扬。因为每次听到认真准备的讲稿通过电台响彻通城,我清醒地知道孩子背后的付出绝不仅仅是一个小时的现场直播。

“明晚19:00——20:00FM103YOYO少儿节目》的空中国学课堂继续由国学班的老师和孩子们分享姓氏起源的故事和南通的历史故事,欢迎收听!明晚的嘉宾是哪两个小朋友的组合呢?敬请期待!”听,周五预告一定能激发孩子们收听节目的热情;也一定会在周日的课堂上激励更多的孩子上课积极表现,为自己赢得走进直播间的机会!是你,是她,也是我!知止堂义学的孩子们就是这样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大胆,越来越开心!

周末有约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周末有约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周末有约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周末有约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周末有约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