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在非遗工坊感受布的艺术(四)  

2013-02-13 22:12:14|  分类: 静海书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可以称得上是四天来咱们女红义工的作品展,很多义工还是第一次正式完成一个手工艺品的制作。

 

在非遗工坊感受布的艺术(四)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裁得大小一样的布片,在不同人的手上,有的鱼儿“瘦”,有的鱼儿“胖”,有的鱼头“方”,有的鱼头“圆”。它不同于工业化流水线的标准化生产,不是千篇一律的面孔,每条鱼儿都折射出它的主人的出手。你可以说这些作品的针法还很生硬,制作还很粗糙,但是它是当下的真实记录,即使它的主人以后可以做出非常精致的布艺来,今天的鱼儿依然是一段无法省略的经历。

细心的朋友一定会发现,上面还有几个是未完工的作品。是的,它们的主人当天没来得及完工,第二天却没来,它们也就成了这个样子了。

在这里,不管是完工的还是未完工的,你看不到两条一模一样的鱼,因为它们的主人有着不同的秉性,不一样的习惯,而且还不需要掩饰,这不就是我们今天追求的个性化吗。

这正是手工制作的魅力所在,当穿惯规格化成衣,用惯工业产品的我们,回过头来,寻找手艺带给人的美感和温馨情愫时,传统女红技艺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今天,很多喜欢传统女红的朋友不再是靠这个养家糊口了,而是把它看成陶冶性情的一种方法。在阳光下、在灯光下,在一针一线的缝制过程中,让我们把生活的脚步放慢、放轻。给孩子缝制一个水杯袋子,给自己做一个时尚的饭盒包,给家人缝制一个靠垫,你的爱便在岁月的流淌中沉淀,直到我们老去。

在非遗工坊感受布的艺术(四)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评论这张
 
阅读(2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