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南通历史:第一编 原始社会——封建社会(22)  

2013-01-25 20:02:12|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明朝名医陈实功和《外科正宗》  陈实功(1555年——1636年),通州人,是明代杰出的外科医学家。

陈实功尤其擅长外科,做过许多外科手术,制作了许多医疗器械,创造了许多新的疗法,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声誉。至今仍被各国研究世界医学史的学者专家称为“再世华佗”。

陈实功根据自己精湛的医学理论和40多年的临床经验,结合具体病例,系统整理成《外科正宗》一书。全书共四卷,分157类,对外科诸症的病因、病理、预后、治疗法则,具体方药和手术,都一一记载。《外科正宗》内容丰富,层次井然,论治精细,并附有治被实例和图形。这本书直到现在仍在印行,作为中医学的教材,还传到日本。

陈实功与南通的桥 据《通州志》载,“州南多圮梁,实新其半”。明代著名医学家陈实功,共建桥五座,其中木桥易石两座,新建三座。
  易石的两座桥一是通济桥,二是涧桥。通济桥即南吊桥,也就是现在的长桥。该桥建于元至正年间(元惠宗年号)。明天启元年(1624年)改为石桥。涧桥在如今的段加坝小园新村内,当年这座桥是城区与郊区分界的标志物,也是保留至今最完好的一座石桥,已历经500多年的风雨沧桑。
  陈实功新建的三座桥,是段家桥、永丰桥、白塘桥。这三座桥的地点,据《通州志》载:“涧桥在南门外一里……又一里曰段家桥,二里曰永丰桥,东路三里曰白塘桥。”现今,段家桥、永丰桥以不复存在,白塘桥尚在,虽已不是原样,但其名称未改。

关于陈实功修通济桥,民间流传着一个动人的传说:

一次,陈实功出诊途中遇一乞丐求乞,陈先生先施食,后慷慨解囊乞丐不谢,只道:“沧浪亭下沧浪草,任何搭背医得好。”说罢大笑而去。后来,陈先生果然找到了沧浪草,并为苏州抚台慕天颜之母医好了病。慕抚台要重谢,陈说,看病不是为了钱,乃为救人生命。你们做官的也应关心百姓疾苦才好。通州的南吊桥为营民往来要道,兵马践踏,一年两易,行人不便,能换成石桥就好了。慕抚台应诺,留陈住了几月。陈回到通州,一看,木桥已改成了石桥,当时,通州所有的桥梁,要数这座最长,故起名为“长桥”。
陈实功一生做的好事很多。他八十二岁去世,“通人无少长,靡不陨涕云。”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