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剩者为王兼答朋友问  

2012-01-20 21:26:15|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每周在电台做档少儿国学节目,于是邀请了不少孩子来为我们录制节目片花。孩子们单纯的朗诵,或快或慢,我们喜欢称之为“原生态”的声音。

在“新说《弟子规》”的最后一期,我们请宗秋月来录音。没想到录完音后,小树姐姐对她大加称赞,夸她的朗诵有乐感,节奏把握得很好,每四句一段,她朗诵的时间几乎是一致的。这也是十个来录音的孩子中唯一能做到的一位。

上三年级的宗秋月,年龄不大,不过在学堂的学龄可是资深级了,08年第一批孩子中,仅剩下她和顾梓潆两人了。我们每周只一次课,与她们的接触不多,但我对他们俩的印象就四个字“剩者为王”,剩下的就是坚持的,只有坚持,才有成效。

又想起近日,有妈妈在论坛上问我,她家的孩子现在对古文很是头疼,不知道学这些对古文学习有没有帮助。这位妈妈没说她家孩子对英语头疼,我姑且做个猜测:她家孩子花在古文学习上的时间一定没有英语多。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是吗?

我一直以为世上最难做的事情就是做学问,这里没有半点虚假,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出来。要想达到某种境界,就必须花上相应的功夫。(天份高的孩子及纯商业模式下的速成班不在本文讨论范围内。)社会上的诱惑太多了,即使是孩子也不能例外,面对干扰,坚持一个既定目标不动摇,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学堂也有不少孩子在坚持着,却是那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式的坚持,虽然他们学习的时间前后算来也比较久了,可是总觉得进步不大,我想这更与他们的学习态度和方法有关。

那位妈妈问我,诵读经典对孩子以后在古文学习上有没有帮助,我没有回答。因为我觉得很难简单地回答“有”或者“没有”,我们学堂里随手就可以举出“有”或者“没有”的例子来。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在推广诵读时,从不和家长保证在多少时间内完成多少量的诵读任务,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你付出怎样的努力,就会收获到相应的成果。

这些年来,从学堂进进出出的孩子也有二三百人了,但是像宗秋月那样坚持并有成效的并不多。而像宗秋月这样的孩子,我也依然不能保证她将来一定会如何如何。因为还是那句老话,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如果有一天她不再坚持了,即使是她的天份很高了,也不会在这方面有所成就了。

经典的学习如此,其他学科的学习也如此。剩者为王,我只是希望像宗秋月那样坚持的孩子能再多几个,因为他们是最有潜力的。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