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二十四孝图》图文说解之二十三:弃官寻母  

2011-08-28 20:34:11|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孝图》图文说解之二十三:弃官寻母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原文:宋,朱寿昌七岁,生母刘氏,为嫡母所妒,复出嫁。母子不相见者五十年。神宗朝弃官入秦,与家人诀,谓不寻见母,誓不复还。后行次同州得之,时母年已七十有余。有诗为颂:

诗曰:七岁离生母,参商五十年,一朝相见后,喜气动皇天。

【知止堂说解】弃官寻母

按现代人的理解,当官,就意味着一份稳定的高薪,很诱惑人啊,可是这在亲情面前,仍是浮云。

现代社会流动性强,很多城市出现一个特殊群体——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虽然政府有很多关爱措施,民间也有义工结对,可是这些都不能代替儿女在老人心目中的地位。

或许我是迂腐了,观点过时了,可是我仍想说,只有在一种情况下,做子女的可以牺牲孝道的:自古忠孝不能双全,除非是为民族、为国家去尽忠了,否则别拿“事业”来说事,来掩饰。尽孝过程中确实会遇到很多困难,难道我们真的就想不出办法来吗?况且能做事业的人,他的智商肯定不低,我想办法总比困难多,一定会想出两全齐美的办法来的。

现代人不会像朱寿昌那样母子被迫分别,可是母子俩分住两地的倒是常见。朱寿昌能历尽辛苦找到他的母亲,接回家中尽孝,难道我们就可以把父母扔给社会了吗?如果是这样,那只能说我们的社会退步了。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