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读经三载 后生可畏  

2011-08-18 22:03:20|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周三晚七点,照例是主持南通电台《YOYO少儿节目》空中国学课堂的时间。今天是说解《三字经》的最后一课,在节目中,我们留给小听众的互动环节是分享你读过的经典及其中的警句格言。

学堂有不少孩子是这个节目的热心听众,经常打进电话参与互动。这次也不例外,我接到了宗秋月的电话。

“我读过《大学》,我和大家分享……”

《大学》是我们学堂教的第一部经典,当初读《大学》,而现在能坚持读《论语》的更是寥寥无几了。小姑娘会和大家分享什么呢?潜意识中,我以为她会是开篇第一句,因为这个读的次数最多、印象最深刻。

“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儒者的情怀,儒者的理想,竟然从一个二年级的小姑娘嘴中说出,真是让人惊叹,后生可畏啊!

我也猜测过,或许是小姑娘顺口一说,或许是小姑娘事先看到我发在微博上的预告后精心准备的。如果是前者,那就惊讶于她与儒学的缘分;如果是后者,那就惊讶于她思想的成熟。

三年读经时光,以圣贤为师,与经典为友,无形中培养了她的浩然正气。读经典,便是与圣贤进行心灵的交流,终日沐浴在圣贤光明正大的的智慧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她的气质,开阔她的心胸,端正她的品行,也不奇怪她有超乎同龄人的见识了。

不过在这里,我也要告诉宗秋月,别忘了“子曰:‘苗而不秀者有矣夫,秀而不实者有矣夫。’”天资聪颖的你,如果少了后天的静心笃行,也可能会成为另一篇《伤仲永》:“泯然众人矣!”须知,“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彫也。”人生是一场不知道终点在哪里的马拉松比赛,靠的是耐力,而耐力,就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起步好不等于终点就好。希望你不要过于在意别人的表扬,坚持博学、审问、慎思、明辩、笃行,以期待将来大有作为!

真是“无巧不成书”,8月17日,三年前的今天,知止堂正式开课,第一次见到宗秋月;三年后的今天,小姑娘给了我这样一些感慨,“后生可畏,焉知来者之不如今也?”在她的身上,我看到希望,各位家长,你们呢?

 

  评论这张
 
阅读(2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