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十六:闻雷泣墓  

2011-07-09 23:44:02|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十六:闻雷泣墓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原文:魏,王裒,事母至孝。母存日,性畏雷,既卒,殡葬于山林。每遇风雨,即奔墓所跪拜,泣告曰:裒在此,母亲勿惧。

 有诗为颂:诗曰:慈母怕闻雷,冰魂宿夜台,阿香时一震,到墓绕千回。

【知止堂说解】闻雷泣墓

这个故事的孝子不同于其他故事,别的故事多讲的是父母在世时如何,而这里讲的是父母不在了仍然思念,与刻木事亲一样,但这个故事比刻木事亲要有意义的多。

《弟子规》说:“事死者,如事生。”

《论语》里讲:“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

对已故长辈的怀念,才会让后辈们永远铭记祖先的优良品德并永远保持下去,这不仅仅是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每一次怀念都是一次与祖先的心灵交流。

从王裒对逝去母亲的思念上,我们可知他一定是个大孝子,前面那么多孝子的品德,他也具有。“侍奉父母,生时尽力,死后思念”也不只是子路一人。当然,这个故事也同样提醒我们,孝敬父母要及早,不能把遗憾留到以后。

  评论这张
 
阅读(3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