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十九:恣蚊饱血  

2011-07-31 00:24:08|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十九:恣蚊饱血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原文:晋,吴猛,年八岁,事亲至孝。家贫,榻无帷帐,每夏夜,蚊多潜肤,恣取膏,虽多不驱之,恐其去以而噬亲也,爱亲之心至矣。有诗为颂:

诗曰:夏夜无帷帐,蚊多不敢挥,恣取膏血饱,免使入亲帏。 

【知止堂说解】恣蚊饱血

一个8岁的孩子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父母的爱,读来让人动容。

最近又读到一个相似的故事。

山东滨州市北城实验小学杜文轩捐骨髓救母。在2008年妈妈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当时家人中,只有70岁的奶奶和8岁的她与妈妈的血型相配的,可是70岁的奶奶肯定是不合适的。在这个时候,只有她可以救妈妈,这也让她的爸爸很为难,因为她太小了,因为捐骨髓不像献血那么简单,爸爸舍不得她,怎么办呢?“如果我不救妈妈,就成了没妈的孩子,为了救妈妈,我什么也不怕。”

捐骨髓很可怕吗,我想告诉大家,虽然现在有很多人填了捐献骨髓的表格,但是真的配对成功时,也有人退缩的。

小文轩在20106月及11月,进行了两次移植骨髓和造血干细胞。因为她太小,一般成人做一次的手术,她要做两次,而且每次要5个小时。她忍受了多大的痛楚呢,手术时,小姑娘握成拳头的手心被指甲掐出深深地血印,头上是豆大的汗珠。就这样,她坚持了5个小时都没有动,就为了救妈妈。医生也心疼她,问她怕不怕,她说:“叔叔,我不怕疼,我怕手术不成功,我再也见不到妈妈。”

同是8岁的孩子,他们跨越了近2000年,用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孝。物质上的赡养、精神上的关心是孝,为父母为忧也是孝,而这种用鲜血换来父母的健康,更是孝中之孝了。

在很多亲情故事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妈妈为了孩子不惜牺牲自己的,比如曾看到一个妈妈,为了肚子中即将出生的小宝宝,拒绝吃药,可以说,孩子的生命是她用命换来的。今天小文轩用行动告诉我们,这个爱是对等的,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中华传统美德——孝道还没有丢失。

感谢小姑娘给我们所有的人上了一堂课,让我们知道什么是孝。


  评论这张
 
阅读(4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