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二十四孝图》图文说解之十八:卧冰求鲤  

2011-07-23 08:59:38|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孝图》图文说解之十八:卧冰求鲤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原文:晋,王祥母丧。继母朱氏,不慈,父前数谮之,由是失爱于父。母欲食鲜鱼,时天寒地冻,祥解衣卧冰求之。冰忽自解,双鲤跃出,持归供母。有诗为颂:

诗曰:继母人间有,王祥天下无,至今河上水,留得卧冰模。

【知止堂说解】卧冰求鲤

和舜、闵子骞的故事一样,王祥也遇到了后妈,一个喜欢说他坏话的后妈,结果是他的父亲渐渐不喜欢他了。可是他却没有怨恨后妈,而且在后妈生病时还想尽办法为她做可口的饭菜,用行动感化了后妈。

说坏话的后妈我是没遇到,但是我遇到很多说“坏话”的亲妈,有时她们也会当着孩子面说,我家的孩子怎么怎么不好,老师要严格要求他啊。有的小朋友就会不高兴,沉下脸来,表现出对妈妈的不耐烦。我希望以后小朋友遇到妈妈说“坏话”时,要用脑子想一想,其实父母说这些话的目是希望你们有更大的进步呢。退一万步说,就算是遇到真说坏话的长辈,想想舜、闵子骞和王祥,你还有什么委屈呢?记住:“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孝敬长辈是为人子女应尽的义务,而不是用来与长辈谈条件的。

不必纠缠在卧冰故事的真实性上,这只是一个故事,在这故事里,更多的是看到一种推崇——社会对孝子的敬重与渴求。因为孝是做人的根本,如果连孝敬自己的长辈都做不到,那么长大了,就算他当上市长、省长……他会为天下百姓谋幸福吗?

 

 
  评论这张
 
阅读(3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