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八:卖身葬父  

2011-05-05 21:18:24|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八:卖身葬父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原文:汉,董永家贫。父死,卖身贷钱而葬。及去偿工,途遇一妇,求为永妻。俱至主家,主令织布三百匹,始得归,妇织一月而成。归至槐阴会所,遂辞永而去。有诗为颂:

诗曰:葬父贷孔兄,仙姬陌上逢,织布偿债主,孝感动苍穹。

【知止堂解说】卖身葬父

24孝的故事是不能当历史教科书来看的,其中的一些故事借名人或是神仙来说事,其实是教化的一种手段,比如这个事故中出现了仙女,如果你非得从“科学”的角度和我较真,那我只能承认这个“荒诞的故事”只不过是后人编出来劝人行孝的,因为世界上没有人看到过仙女。

孝子董永感动了仙女,而今天的孝子可以感动全中国。我们经常在媒体上看到全国各地评选出的感动人物中不乏孝子的身影。

今年3月,看到一则新闻,南通大学有位叫张梅琴的女生,荣膺“中国好人”、“中国十大孝子候选人”等称号。张梅琴是扬州市邗江区公道镇人,养父在张梅琴13岁时半身瘫痪,她不弃不离挑起生活重担,虽找到亲生父母,仍留下照顾养父,上大学的她坚持打工挣钱为养父看病。(详见新华网:http://cc.xinhuanet.com/2011-03/06/content_22210685.htm

周围的人被她孝敬长辈、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主动帮助他们,她来南通上学后,她瘫痪的父亲就是交给邻居来照顾的。

仙女帮助了董永,好心人帮助了张梅琴,于是我想,故事中的“仙女”代表的不正是我们这个社会中一切善良、美好的力量吗?

  评论这张
 
阅读(44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