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六:鹿乳奉亲  

2011-04-16 21:13:09|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六:鹿乳奉亲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原文:周,郯子,性至孝。父母年老,俱患双目,思食鹿乳。郯子乃衣鹿皮,往深山群鹿之中,取鹿乳供亲,猎者见而欲射之,郯子俱以情告,乃免。有诗为颂:

诗曰:亲老思鹿乳,身穿褐毛衣,若不高声语,山中带箭归。

【知止堂解说】鹿乳奉亲

郯子是春秋时期郯国的国君,据古书记载,郯子出身有普通农民家庭,是个独子。但是父母却没有放任溺爱,而是严格管教,注重培养孩子美好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生活习惯。

郯子的贤名不胫而走。人们慕名而来,纷纷拜郯子为师,学知识,学做人。有的人为了求学的方便,干脆就在这里住了下来。孔予也曾经来此住过一段时间,接受郯子的教诲。当时孔子27岁,韩愈《师说》中“孔子师郯子”这句即于此。人越聚越多,郯子的家乡由乡村变成了城镇,又由城变成了邦国,就称作郯国。当地的人们都一致推举郯子做了郯国的第一任国君。

这又是一个以孝治国的仁君。郯子治郯讲道德、施仁义、恩威有加,百姓心悦诚服,使郯地文化发达,民风淳厚,一些典章制度都继续保持下来,对后世的影响十分深远。这也应验了“上老老而民兴孝,上长长而民兴弟,上恤孤而民不倍”(《大学》)。

今天坐在教室里听课的孩子,也有胸怀大志,长大想成为政治领袖的,那就请记住这个故事,现在对父母尽孝,将来以孝治理一方,造福一方百姓。

行文至此,忽想鹿乳是否真有药效,可惜在百度上搜索,没有找到一丝线索。不过我想,故事是用来劝人行善的,至于像鹿乳这种难求的东西做药,大概是后世文人增加的一些佐料,以增强故事的吸引力吧。今天也不会真有眼科医生给病人开这味药吧。

  评论这张
 
阅读(30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