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五:芦衣顺母  

2011-04-10 19:07:36|  分类: 藏经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二十四孝图》图文解说之五:芦衣顺母 - 知止堂义学 - 知止堂
 

原文:周,闵损,字子骞。早丧母,父娶后母,生二子,衣以棉絮,闵损,衣以芦花。一日,父令损御车,体寒失鞭,父察知其故。欲出后母,损曰:“母在一子单,母去三子寒”,后母闻之,卒悔改。系诗颂之:

诗曰:闵氏有贤郎,何曾怨后娘,车前留母在,三子免风霜。

【知止堂解说】芦衣顺母

在离婚率节节攀高的今天,这个故事更具有现实意义。

被后母虐待,一般人心里总是记恨着,但是闵子骞不是这样。当父亲为了他要休了后母时,他没为自己的“解放”而欢呼,更不要说睚眦必报了,他选择了宽恕。他的宽恕不仅是对弟弟的爱(兄道友),更是“孝”的体现,他成全了上一辈的幸福。闵子骞的行为足以成为表率。结局是美好的,在他的感化下,后母改正了错误。

故事结束了,不过,我还在想,如果遇到后母冥顽不化怎么办呢。放在今天,我想是会有办法的,我们还有法律途径不是吗?

如果有一天,不幸遇上了这样的后妈/爸,也许可以像闵子骞那样,学会宽恕别人,给别人一定改过的机会,给自己一次幸福的机会。

“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弟子规》)

  评论这张
 
阅读(33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