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上巳节民俗活动启事  

2011-03-30 21:10:18|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活动背景

农历三月初三曾是华夏传统的上巳节,那是一个以“洁净”“丽人”“流觞”和“雅集”做关键词的隆重节日。同诸多华夏传统佳节一样,它已消失在漫漫的岁月涟漪中;如今,只有在遥远的东瀛,在三月桃花中的“女儿节”里还能依稀觅到她远去的身影。

上巳的名称首见于汉代的古籍,名称大概定于汉代。《汉书·礼仪志》:“三月上巳,官民皆洁于东流水上,曰洗濯祓除去宿垢痰为大洁。” 周代上巳流行水滨祓禊之俗,而后则逐渐演变成了水边宴饮赋诗的风雅活动。

历史上最出名的一次曲水流觞记载,是王羲之、谢安等人的兰亭修禊活动。东晋永和九年(公元353年)三月初三上巳节,时任会稽内史、右军将军的王羲之,召集一批名士和家族子弟,共42人,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今浙江省绍兴市西南十许公里处)举办了首次兰亭雅集。饮酒吟诗,共得三十七首。《兰亭集序》是王羲之为这些诗所写的序。这次上巳修禊,不仅诞生了天下第一行书,还为后世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 

二、活动时间:

4月5日(农历三月初三)上午9点 

三、活动地点:

    城市美术馆东南侧空地(人民公园桥北侧) 

四、活动流程:

    1、上巳节民俗解说

    2、参加活动的女生每人赠送一枝鲜花,女生代表发言

    3、外国留学生诵读《兰亭集序》片断

    4、再现“曲水流觞”雅集活动

(1)参加活动的学生在场地上围坐,采用击鼓传花形式,轮到者,先自饮饮料一杯,然后诗朗诵。如此循环。

(2)朗诵完毕后诗词作品由小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

(3)活动同时,邀请书法家现场进行创作。 

五、参加活动人员:

各级领导、北濠东村知止堂义学学员、濠城小区辖区内学生、外国留学生、书法爱好者等 

六、注意事项:

1、所有学生均穿着各自的校服,佩带红领巾;

2、参加活动的学生自选诗词作品一首并工整地抄录下来,要求能熟练朗诵。

3、参加活动的学生每人准备饮料一瓶。

4、为了便于活动的现场管理,请愿意参加活动的同学在4月2日前在此跟贴报名,同时附上自己准备的诗词作品,如果遇到所选诗词相同的,按男生让女生,大同学让小同学的原则进行调整。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