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论语》火遍日本:在混乱的时代学习做人之道  

2011-02-28 15:06:59|  分类: 清谈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新社东京2月26日电 题:一部《论语》火遍日本 

中新社记者 孙冉 

“现在的日本处于迷茫期,太需要从《论语》中取经了!”25日晚日本著名棒球教练野村克也,捧着金色的孔子像对媒体感叹。 

当晚,由日本《中国巨龙报》和日中韩经济贸易促进会主办的首届2010年孔子文化奖在日本东京举行。野村克也作为获奖者之一从《中国巨龙报》主编,孔子直系75代传人孔健手中接过了这座金灿灿的孔子像。 

曾担任东北乐天金鹰队总教练的野村克也,多年来一直以《论语》对队员进行每天的说教。他甚至把自己多年的心得写成了一本畅销书——《野村的实践论语》。 

获奖者还包括,日本著名居酒屋“和民”的创始人渡边美树,他在遍布整个日本的“和民”居酒屋内都摆上《论语》;在日本有着现代活佛之称的酒井雄哉更是毕生在向民众普及《论语》;而日本软银金融集团董事长北尾吉孝素来以儒商著称,他坚持“顾客中心主义”的理念,在日本商界建立起了一种传统。 

孔健告诉本社记者:“日本经济衰退,但是却兴起了一番论语热,论语的普及越来越受欢迎。孔子代表中国文化的精髓,日本通过学习《论语》对中国充满了亲切感。我们希望通过办孔子文化奖来推动这股热潮并促进中日友好。” 

《论语》在日本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畅销书的地位,出版社打出的宣传语,“在混乱的时代,向《论语》学习做人之道。”而销售最好的是儿童论语读物,据悉以办儿童论语私塾著称的东京明治书院出版的《儿童论语》,以销量超过20万册荣登超级畅销书。购书的父母们表示,“希望孩子们从小就接受孔子的教育”。 

让孩子在高声朗读《论语》中陶冶情操,这成为日本一种教育风潮。东京明治书院自2005年开办儿童私塾,到了2008年学员已经超过千名。而到了2010年,日本全国各地面向儿童的论语私塾已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而更受欢迎的是在商界中开办的将经营学和儒学结合的论语私塾。这被贴近地形容为一手拿《论语》,一手拿算盘。儒商成为日本商界受欢迎的类型,而此次获奖的北尾吉孝正是被广泛仿效的对象。

 

摘自中国网:http://cul.china.com.cn/guoxue/2011-02/26/content_4030057.htm

  评论这张
 
阅读(2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