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孔门弟子的学费问题  

2011-01-24 21:27:36|  分类: 清谈轩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子曰:“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尝无教诲焉。”

选自《论语 述而》

解释:束修:修,xiū,干肉,脯。束修即十条干肉。

孔子说:“只要自愿拿着十余干肉为礼来见我的人,我从来没有不给他教诲的。”

学费这东西,如今是衡量老师身价的一个单位。孔子是什么人呢?圣人,孔子在世的时候虽然不得志,但当时他就开始有圣人的称呼了,尽管不普遍。如今没有圣人这个职称,换算成当今的职称,我想至少也算得上是享受国家津贴的院士吧?如果觉得职称太抽象,那就按行政级别来衡量。孔子在鲁国的官不小,曾经是司寇,司法长官,后来还做代理国相。按照这个级别来收学费,换算成腊肉干,恐怕也得用卡车来运,怎么十条就够了?朱熹就认为,这十条腊肉干说明学费“其至薄者”。

当然,在物力艰辛的春秋时代平民百姓要弄到十条腊肉干是不那么容易的。但是东汉时候的郑玄解释:其实,不一定是指腊肉干,而是指一种礼仪,一种15岁的男孩拜见老师的礼仪。按照现在的解释就是:想跟我学车啊,行,给包烟就行。想学车的人,买包烟还是不为难的。根据这个推测,孔老师的学费,实在不贵,有诚心就行。

所以,肉干其实不是一个货币单位,而是一种比喻。一种关于追求真理的诚心的比喻。这位悲壮的哲人,在一次次挫折后,顽固地传播自己所知道的真理,中国的文化瑰宝,就这么以十条腊肉干为单位,一拨一一拨地传递下来。(刘黎平)

摘自中国网http://cul.china.com.cn/2011-01/19/content_3971672.htm

  评论这张
 
阅读(16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