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知止堂

春风诵罢茶烟散,齿颊犹存上古香

 
 
 

日志

 
 

【学员家长心得】贵在坚持的国学路  

2011-01-15 22:24:58|  分类: 蒙学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止堂按:翻开两年多来的考勤表,宗秋月只缺勤了两课,真是难以置信。正是凭着这份坚持,小姑娘在课堂上的表现越来越出色,尤其是对对子,老练得不像是二年级孩子的水平。可是静下心来想一想,其实这是再普通不过的道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坚持创造了奇迹!

 应我们的要求,宗秋月妈妈写下一些体会,现与大家分享。衷心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创造出奇迹,我们拭目以待。 

        2年多前的夏天,顾梓潆妈妈问我要不要带女儿去听《弟子规》,我问她是什么,她说是教些做人的道理,我立刻兴奋起来,自己正愁不知怎么教育女儿呢,居然有人教,真是如鱼得水。上课了,开始只来了几个小朋友,我家那时上幼儿园,还是最小的一个,秋月性格活泼,非常没有定性,上课的时候没一会就站起来,坐不下来,而胡老师非常有耐心,只连续的叫她坐下,我问老师,这课我家还能上下去吗?老师说,她虽坐不住,但思维是跟我走的,不用担心,会好起来的。我也不知道怎么叫好起来,前途一片渺茫,只想着就这样上上看。上的过程中,老师要求指读,几个月下来,突然发现她认识了很多字,这为我们现在能读许多课外书打下了基础,而上课的同时老师也不断和他们讲着做人的道理。有一天,秋月拿着她最爱的巧克力,说要给我吃,说我在家很辛苦。以前问她要都要不到呢,现在居然还能知道我的辛苦。一整个冬天,她天天坚持要给我捂床,说我上床的时候不会感觉被子的寒冷,上了弟子规,变得如此懂事,她用行动证明对我的孝顺。我非常感动。记得幼儿园老师要她参加中华宝宝讲故事比赛,她上台后可能紧张了,脱口而出,我给大家朗诵 《大学》 ,居然通过了初赛,随后,又以弟子规的表演,还得了最佳才艺奖。每年的传统节日老师都会讲跟节日有关的风俗,还组织民俗活动让他们真实的体会,人也越来越多,读书的兴趣也越来越浓,教了《笠翁对韵》,她对对子非常感兴趣,在家出对子要我们对,她来当老师呢,就这样坚持着。弹指一挥间,秋月参加国学班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第一课结束后回家的兴奋劲儿犹在眼前,秋月却已小窥国学的门径,偶尔对上一两句,还颇有古风呢。 

         为何选择国学? 

        往大了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立足世界之本。我们不缺崇尚理性的西化教育,耳濡目染,尽是哈佛牛津,抬头看处,到处常青藤。其实我们缺的是强大的内心精神支柱。这也是东方文化的强项。民族的,即是世界的。当之乎者也悄然流行在世界各地的时候,身为华夏儿女,焉能不精进勇猛? 

        往小了说,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皆是美味。一篇数百字的古文,译成现代文章洋洋数千言。一幅精彩的对联,包含的意境和文学功底如同陈年佳酿,反复回味亦不能绝。即便不能理解古文人的精神气节,只从纯文学的角度去学习传统国学,也能对孩子的语文功底有莫大的帮助。  

        孩子入了这俗世,面临许多选择。我们做父母的有责任给予一定的指引。俗话说的好,三岁看到老。人之初选择很重要。而选修国学,我们未敢指望女儿有多高的造诣和成就,只希望能对提高孩子的修养有帮助。修养这个东西,不当吃不当喝的,却很奇妙。它无处不在,却又看不见摸不着,不可量化,但它会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人生,于不经意间助你踏上成功之路。 

         国学之浩瀚,犹如漫天繁星,才华如季羡林先生者亦谦称管中窥豹。我等凡人,毕竟不足道了。正源自这份对国学的敬畏之心,秋月三年来未敢懈怠,一路坚持了下来。蓦然回首,固然辛苦不少,但所获亦丰。有同学称她为国学小才女,她回来窃喜,小脸上满满的自信让我们也颇为欣慰。  

        希望许多年以后的某一天,女儿会真正体会到今天父母给她的选择。一条贵在坚持的国学之路。 
  评论这张
 
阅读(43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